2024年2月28日 星期三

                                 創業之路 ( 三十九 )



    有間X高洋行, 老板姓伍. 伍先生看上去人品不錯, 客客氣氣的. 公司本在柴灣工廠大廈租個單位, 成本不高, 因他主做個捷克客, 生意不大. 慳慳地慢慢發展.


    不知怎的, 伍生將公司搬到上環, 租了間近二千呎寫字樓. 充門面 ( 我真不明, 就這麼點生意搞這麼大為啥 ).


    我帶他與客人上澄海訂貨. 他老婆小舅子也跟了上去, 一隊七個人住了三晚四天, 他老婆要麼叫人請她去美容, 要麼按摩, 要麼觀光, 要麼坐在沙發上睡懶覺, 她還有個脾氣就是不睬人, 大牌過大明星, 渾身名牌, LV手袋高跟鞋. 還戴了粒玻璃珠般大的鑽戒, 應有十幾卡, 嚇得仁弟心慌慌擔心被搶 ( 我反而不擔心, 因我鐵定那是水晶或玻璃的 ).搞得個個又緊張又反感, 但我們仍熱情接待, 晚晚大魚大肉. 所有費用我方全包 ( 我們始終認為來者則是客, 應以禮相待 ).


    做不到一年. 伍生找數開始拖長, 從一個月拖到二個月, 然後變期票, 再來就退票. 一退再退, 而且欠了不少廠家, 伍生說那捷克客人犯了案進了監, 公司也倒了, 而伍生讓老外欠了幾百萬 ( 估計作大 ). 他己賣樓還款仍不夠.


    追來追去得個桔. 支票開了退, 退了開, 伍生變成大話精, 搞得我 " 週身不得閑 ". 我一怒之下請收數公司追數, 他索性不上班, 只留個小姐值班, 後來索性關門, 電話留言而永不回覆. 反而四處放風說我沒人情. 就那十萬八萬還請收數公司. 也不就退了十幾次票, 拖了一年數吧 ( 虧此話他還說得出口 ).


    當然, 最後不了了之. 損失了八萬多港紙. 之前賺的還給他了. 當白做.


    有間在屯門做本港批發的小公司, 訂了七箱小玩具. 也就幾千元. 貨收了不給錢. 打電話去追, 初初說遲些給, 最近手頭緊, 到後來索性說不給了, 有種你來屯門追.


    真叫欺人太甚!我用錢請收數公司去追, 且講明我除了付費用之外, 收到的數全給收數公司. 我貼錢去追, 因條氣不順. 那廝太猖獗!


    結果收數公司真的去了, 也在一工廠大廈找到那公司. 但里面無人, 門口貼了張紙寫著聯絡電話, 估計是一人公司, 出去送貨去了, 收數員等了一天仍見不到人.


    過幾天收數員又去, 仍是如此, 第三次去時, 人去樓空. 搬走了.


    以上三個走數個案數目雖不大. 但都令我 " 條氣不順 ". 且浪費我許多時間和心血, 雖可吸取教訓 , 例有些要先收錢後發貨, 否則寧愿不做, 費事煩. 但還是防不勝防. 以下兩單郭生中招個案撞正是擺明騙局, 佈下陷井. 張開口袋請君進來.



                                               14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