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6日 星期一

                                       新的生活 ( 一 )




    离開了電車公司, 我心里不慌, 因我己可流利地聽講廣東話了 ( 當然一開口人家就聽得出鄉下音, 沒辦法, 這一年齡才學廣東話, 不可避免 ), 也逐漸融入和習慣香港生活. 自己確也該學多一些新東西, 見識多些別的東西了, 難道這麼辛苦來香港就為了當這一個月幾千元的電車司機?況且天天順著這路軌兜圈, 我感覺個人越兜越混沌的. 就這樣得著兜到退休?


    過了一天, 我就到筲箕灣的均泰隆超市上班, 當理貨員, 小小的一間才五六個人, 什麼都做, 工資是比電車司機低了一些, 但可接觸到很多新事物, 例超市運作流程, 貨品出入, 利潤分析等等, 對於天生好學的我, 很快就投入了.


    不久, 與太太在柴灣金源樓供了一塊 " 豆腐干 ", 約二百呎的小天地, 十八萬五千元, 交了首期己沒錢裝修, 自己動手, 那天晚上油窗門油到天亮五點多. 邊油邊睡著了, 可人卻伸出窗外 ( 鐵的窗框可以打開的 ), 突然覺醒, 嚇出一身泠汗, 差點從二十一樓掉下 ( 大吉利是 ). 


    上手屋主留下了洗衣機, 窗帘, 冷氣機 ( 今生第一次享受到家里有泠氣 ), 全部如獲至寶, 買了部二手電視和雪柜, 己 " 五臟俱全 " 了.


    幾個月後, 因整個市場逐漸被惠康百佳壟斷, 中小型超市經營日趨困難, 老板擬將此店關閉, 附近有間華輝超市老板施先生擬在柴灣高威閣開新店, 過來招兵買馬. 我則過擋, 在新店上班, 離家也近, 工資也有點提昇.


    1987年, 太太因有了孩子而辭工在家, 因費用增大又要供樓, 我決定找份工資高些的工作.


    聯絡了輝仔, 他原做之酒樓倒閉了, 轉去工廠做塑膠啤工, 上夜班, 每更十二小時, 每月有六仟多元收入. 於是我也入了這行.


    啤工這行我一直做到九二年, 前前後後斷斷續續也做了五年 ( 期間也做過大廈看更, 導游等 ),  因那幾年香港工廠逐漸北移大陸, 我也在這一行跑來跑去的, 算一下, 前前後後也做了近十間工廠, 留下了不少辛酸的回憶, 當中也有些搞笑的故事.


    有一段時間在柴灣啟時工廈, 是間加工小廠, 只有兩台機, 整幢工廠大廈都沒人開工, 除了樓下幾個看更外, 我自己一個人看兩部機, 一部手動一部自動, 單位約有近四千呎, 估計以前生意好時租落, 現訂單少了, 老板將大半租給人做貨倉, 里面黑乎乎的, 堆了很多東西.


    我晚上七點做到下半夜三點左右 ( 白天還要趕九點上另一份班 ), 常常會在十二點過後聽到貨倉里有聲音發出. 時響時停, 有時像有人在翻東西, 有時像有人在走動, 有時像有人在撬東西.




                                               9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