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8日 星期三

                              創業之路 ( 三十四 )



    曾有一安海小製衣廠, 此廠多年來一直為 HDK 加工聖誕老人的衣服帽子. 大家合作很愉快. 隨著 HDK 年年迅速發展, 當然這製衣廠的訂單也多了很多. 幾年間也將工廠從家里搬出. 自己買地蓋了兩幢廠房.


    老板蔡先生做事十分敏捷. 走路幾乎都帶跑步. 一年四季幾乎天天額頭都在冒汗. 雖然他學歷只小學二年級 ( 幾乎不識字 ). 但卻精於算術. 且頭腦反應很快.  最重要是很尊重我. 逢我有去安海找他. 他多忙都定放下手頭所有事情陪我. 且一定請我吃最好的喝最好的. 次次都令我開心痛快. 所以我對他印象甚佳.


    蔡生看中了 HDK 聖誕老人產品上的搪膠頭和手. 我們本來也都發給別人加工. 一年數量確是不少, 有幾百萬套. 蔡生經過調查研究發現這中間利潤不小. 且他認為有把握自己可以加工生產.


    蔡生應考慮到他自身資金問題 ( 則蓋了廠房及製衣廠產量甚大 ). 及想全部吃下 HDK 搪膠訂單. 於是建議與 HDK 合資開一間搪膠廠.


    經過兩天開會. 結果定了下來. 成立 " 華順搪膠玩具廠有限公司 ". 簡稱 HSV. 蔡生大股東占60%. 我占25%.  HDK 占15%. 還是由蔡生全權管理. HDK 所有搪膠訂單全歸 HSV 加工. 工廠就租用蔡生的剩餘廠房.


    蔡生不愧是做事業之人. 還不到兩個月. 工廠設備到齊. 師傅工人到齊. 材料到齊. 模具到齊. 且試產成功. 並正式投產.


    蔡生做事之敏捷與決心亦讓我自愧不如而偑服之至. 廣東話叫 " 抵佢發達 ". 一年下來, 工廠買了兩部貨車又添置了不少設備, 蔡生由一部三萬多元的 QQ 車換上了一百萬元的寶馬五系轎車. 且還是一次性付款.


    當然. 第一年我與小戴這兩位股東每人也分了兩三萬元年底分紅. 我們一直也沒去看他的帳. 因我一向對拍檔采取 " 用人不疑. 充分信任, 讓其充分發揮 " 的方針. 況且也才一年, 工廠又買車又買新設備. 也是難能可貴. 多虧蔡生管理得當. 真要稱贊他的. 只是給他訂了一條 " 紅線 " : 若虧本則要即通知我們.


    我們予 HSV 更大力及多方面的支持. 也讓蔡生更大的自由空間去發揮他的才華. 生意額節節上升. 大家都很開心. 也再期望年底有更多的分紅. 畢竟做生意誰也是希望賺錢的.


    出於意料之外. 年底不但沒錢分紅. 蔡生還說今年虧本!


    我與小戴都傻了眼. 今年生意比去年翻一倍. 今年的价格還比去年高. 今年沒再投資新設備也沒買汽車. 今年做足一年. 去年才做八個月. 今年還向外其它廠接單加工......


    例行公事.  HDK 派了位會計去 HSV 查帳. 查了兩天回來說也沒啥問題 ( 預料之中 ).


    與小戴合計後. 三十六計. 走為上計. 蔡生也非常爽快地將我們投資款全數退回, 他說照算我們應要扣掉一些的. 即然大家這麼多年朋友加上合作愉快. 他就多吃一點虧了. 他自己承擔了.


    每個人的思維不同. 我也不好隨便評論. 不過換上是我. 我絕對不用這種方式結局. 等如為了即時多吃幾只雞蛋而將正源源不斷地生蛋的母雞宰了. 叫 " 殺雞取卵 ".


    我在生意場上遇見看見不少人喜殺雞取卵. 各有其理由及原因. 但我絕不恭維.


    後來. 很正常地 HDK 予蔡生的訂單也少了. 价格也低了, 因這也畢竟是正常生意. 叫 " 貨比三家, 价比三家. 价低者得. 質優者得 ".


    蔡生若能多讀幾年書. 其成就應將更高. HSV也應可多成長幾年.



                                           14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