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9日 星期四

                                創業之路 ( 四十七 )



    我常說小戴與仁弟猶如我的事業上的左右手. 如今斷了一枝. 剩下仁弟這枝了. 


    2000年, 朱熔基總理抓廣東虛開增值稅發票. 派了以吳儀為組長的龐大工作組進駐汕頭市. 順藤摸瓜. 揪出一大批工廠公司涉及案中. 


    那時潮汕地區幾乎所有的增值稅發票都是假的. 當然仁弟也難以置之度外. 也曾被傳招審查. 令大家都很擔心. 最後吉人天相罰款了事.


    是時仁弟己擁有奔馳S320房車 ( 98年買的, 一百多萬一次性付款. 他應是澄海第一個有大奔馳之人 ) 及再買地蓋起自己的第二幢廠房. 且由於兩兄弟緊密配合. 生意亦節節上升. 在2000年到達最高峰. 曾一天內裝十九條HQ柜. 整條馬路兩邊皆是貨柜. 頗為壯觀.


    但. 隨著市場越來越開放, 洋行與老外紛紛來澄海開公司辦事處. 直接向工廠訂貨. 而工廠也懂得去廣交會或來香港擺展接單, 小型的出口公司如雨後春筍般己發展到幾百家了. 從機場出來一路廣告牌連綿不斷,


    於是市場出現一個混戰格局: 廠與廠爭. 出口公司與出口公司 ( 簡稱公司 )爭, 公司與廠爭, 公司與洋行爭. 洋行與洋行爭, 老外與老外爭. 真叫 " 七國咁亂 ".


    競爭手段層出不窮, 各出其极. 有機場派光碟廣告紙者, 有機票上印廣告者, 有酒店收買服務員往老外房間塞廣告報价表名片者, 有餐廳酒樓及廁所 " 撩客 " 者, 當然利用互聯網或郵寄廣告亦熱火朝天.


    澄海玩具出口流行方式乃老外在公司里見廠. 澄海有幾百名專業見客人員, 多是十幾二十多歲的小青年, 這些見客仔也很多時受老板委托向老外或洋行派廣告紙或名片, 試圖撬客且防不勝防.


    更有工廠或公司直接下香港 " 掃行 ". 逐間洋行拜訪.


    當然, 我也屬被爭奪對像, 雖我的客人也在讓別人爭奪中, 我收到數不清的廣告紙, 名片, 光碟, 在酒店也常被 " 攔截騷擾 ". 更不少直接踩到我香港寫字樓. 但. 十一年合作中, 我一直堅守我之承諾, 將全部訂單都予仁弟. 始終如一. 十一年如此. 直到退休.


    澄海整個市場之爭. 其實只有四個字 :" 價格, 服務 ". 幾千家公司和洋行及過萬老外買家很多時都面對著一模一樣的產品. 因工廠除了直接賣予老外. 還會將產品幾乎派遍所有公司. 洋行與老外走了十家公司. 所看到的產品幾乎都一樣 ( 分別於有的產品多些少些而己. 視乎公司的規模和與工廠的關係 ).


    所以. 洋行與老外就端著選中的產品到處去比價. 老外也熟知中國人之脾性. 下家的價總會比上家低. 上家報一元. 老外告訴第二家上家報九毛, 於是第二家就報八毛. 老外再去第三家. 變成六毛. 如此類推. 最後可能老外會拿最低价回問第一家肯做否. 因可能第一家做熟或服務好些.


    最後接單者則只有兩條路走. 一是偷工減料, 將价就貨, 一是拿價再去壓工廠. 找肯接單的工廠. 工廠再壓配件供應商或加工廠. 也形成層層偷工減料. 最後確偷無可偷, 減無可減. 則干脆找個理由不出貨.



                                              15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