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9日 星期四

                                 創業之路 ( 四十一 )



    曾有澄海人在香港開公司出口澄海玩具. 年生意額也有三千萬. 做了幾年要拾笠而且還拖欠伙計工資. 研究其原因乃那老板只計算做多少生意. 有多少利潤, 扣去開支. 剩下就是賺的. 聽說他毛利三至四點. 算下一年毛利一百萬, 扣去租金工資燈油火蜡. 一年應袋四十萬.


    可他沒計算 " 風險 ". 風險包括爛帳, 官司, 還有索賠, 滯貨等等. 前面我寫了爛帳與官司, 下面談談另一更可怕的東西 :" 索賠與滯貨 " (滯貨即貨做好了客人取消不要 ).


    每個做廠或做出口的均會遇到這些問題. 可大可小, 可能一單己可令你幾十年心血化為烏有及破產或連命都賠上, 例之前發生的香港廠老板因產品上的油漆含鉛超標而走上自殺之路的事件.


    這種索賠或退貨事件在行業中天天都有. 一天不知要發生多少單. 我經商中. 大大小小估計應有過百單吧. 舉例幾單大點的. 試過貨柜到德國時. 老外開柜發現一紙箱上有 " 懷疑類似虫卵的物體 ". 於是不要貨. 給我兩個選擇 :" 退回或燒掉 " ( 只有這兩個選擇, 沒第三條路 ). 因退回我方需負責來回兩程船運費. 碼頭費, 吊柜費, 陸路拖柜費, 關稅等等. 更頭疼的是大陸退關手續非常麻煩. 可能辦了一個月都辦不了. 還得找關係一大堆麻煩事. 所以很多時都咬咬牙根叫燒了吧.


    燒了得花錢請人拉去燒, 貨款全沒了還得賠一大堆費用. 每燒一柜就不見十幾二十萬 ( 真叫 " 燒銀紙 ). 此類事多發生在澄海產品. 很多時待老外收到貨時發現問題己是出貨一個多月後的事了. 工廠錢也已收了, 則 " 睬你都傻 ". 最多以後不同你做生意了. 很多時都是我與仁弟兩份 " 啃 ".


    也試過老外發現紙箱上有 " 懷疑老鼠屎物體 " 而整柜燒掉. 也有發現紙箱上有蟑螂屍體也整柜燒掉 ( 澄海多家庭式小廠. 環境確很惡劣. 這是事實. 但也因為此老外才可買到這麼便宜的貨 ). 也試過產品有小配件或尖角等讓消費者投訴而回收燒掉.


    近幾年歐洲為抵制中國產品入口而設立了更多關卡. 設下更多環保要求, 每年增加一些. 讓這些專做廉價貨的中國工廠陷入更大的危機.


    首先每個產品得拿去SGS 化驗, 每個費用由幾千到幾萬, 然後按 SGS要求改模或改料後生產. 生產到百分八十時. 老外委托公証行或代理在貨物中抽出幾個再拿去 SGS化驗. 若有問題. 全部取消. 留下工廠自己用. 若沒問題走貨. 老外可能會再抽查化驗或當地環保組織也會抽查化驗. 一有小問題則全部回收退貨.


    O一年美國九一一事件後. HDK 有批玩具手機賣美國. 那天香港洋行打電話我, 語氣異常沉重. 問我有否心臟病. 怕我受不了刺激. 他說那美國公司的 QC 今日驗了五單. 全部說貨有問題而取消. 我是最後一單. 應九成九同一命運. 因美國因九一一影響經濟而不要那麼多貨. 而幾乎所有中國產品要挑點毛病是絕對有的. 因一分錢一分貨. 以街邊的價錢買 LV 的質量. 有可能嗎?


    那單貨值十幾萬美金, 且全部改用客人的包裝與LOGO和設計. 如果取消了. 只好拿去賣街邊. 可能希望賣幾萬人民幣及賣上幾年吧.



                                             14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