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7日 星期二

                                 創業之路 ( 十一 )



    我們三人都沒留意到的士車牌!大件事!


    三人飛奔到路口, 期望有什麼奇跡出現. 雖然心底巳打定輸數 ( 之前試過在廈門搭的士下車剛一轉身. 那的士就狂加油門飛機似的飛馳而去. 我們追足一條街又喊又叫的. 那的士左穿右插險象環生絕塵而去. 因行李內有重要東西. 後還上電台廣播尋物, 最後還是沓無音訊 ).


    街上仍是人來人往, 車水馬龍. 我心里很不舒服. 小葉說只好再通過電台廣播試試. 我仍不死心, 仍在那里站著等待奇跡出現. 心中唸著佛, 求上天賜我奇跡.


    結果奇跡真的出現了!


    只見一部的士在馬路中間調頭, 那司機在向我呼叫及招手!


    我喜出望外. 開心得無法形容, 緊緊地握住司機的手連聲道謝.

 

    司機說他接了另一個客, 幫客人上行李時先發現我的行李箱忘了拿, 他怕我急, 所以連那客都沒接就急開車找我來了, 他還擔心不知怎樣才能找到我呢.


    我給他貳百元作為獎勵. 他怎都不要, 他上車後我硬扔進車內,他又給扔了出來. 最後我抄下他的車牌. 寫信去電台表揚他.


    真是個好人. 這世上任何地方都有好人壞人, 好人有好報. 起碼他幫了我, 看到我開心, 他受到贊嘗也開心, 心里為自己的行為也開心, 還有冥冥之中的報應. 在這里再次祝他 " 好人一生平安 ".


    與小葉也是一拍即合, 雙方各取所需, 各有所長, 他有生產技術, 我有銷售, 訊息及資金. 他有的是我要的, 我有的亦是他要的. 找拍檔就要這樣找. 好聽的叫互補長短, 難聽的叫互相利用, 意思一樣. 用詞不同.


    大家訂下協議. 合資開個工厂. 取名 " 華杰玩具廠有限公司 " ( 我名字有個華字, 所以我以後所有企業名均以華字排頭 , 小葉名字中有個杰字, 所以取名華杰 ). 他與大哥負責工廠一切事物, 我管接單及提供新產品訊息.


    說做就做, 小葉也是個急性子的人, 開了兩個通宵, 將所有產品的修攷設計圖, 模具費. 開模期, 生產期, 產品報价等等都清楚列出, 三人研究後決定先開兩款, 一款機器人,  一款積木, 一動一靜.


    回港後我傾盡儲蓄, 全力建廠. 原本貿易這邊的流動資金則得到太太的菲律賓叔叔在南洋銀行作信用擔保, 讓我有十萬元的借貸額. 以支持貿易方面資金運轉.


    小葉又聰明又能干, 做事有股執著性. 日夜加班. 一個月內兩個產品皆開模完成. 我即全力接單, 嘩的一下子一大堆訂單, 樂得工廠里都亂慌了. 很快華杰租了廠房, 并請了百多個工人, 設了兩條生產線. 並設立了幾個部門. 注塑與噴漆則外發加工. 工廠主要裝配和包裝.


    從談合資到第一單貨生產出來. 前後也就兩個月不到, 還包括設計, 開模, 試模, 申請注冊工廠, 租廠房, 買設備, 請干部請工人, 培訓干部工人. 聯係外加工者, 采購配件,試產等等等等一大堆事. 真要佩服小葉, 確實是個人才!


    第一單貨生產好了, 我飛往廈門驗貨. 我心情极佳. 我有了自己的工廠, 自己的產品, 好的拍檔, 多多的訂單. 前程一片光明!



                                      1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