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7日 星期二

                                                  新的生活 ( 十二 )



     不久. 我找到了份令我很滿意的夜班工作. 在柴灣尾豐業街一間日本人開的電腦磁碟廠當看機員. 晚十一朝七. 八個小時. 月薪七千多元.


    工廠環境一流. 有泠氣, 地板油上綠色的油漆, 干干淨淨, 離開車間都需穿鞋套, 工作時都要穿整套工作服連帽 .


    機械全部日本進口, 一流的自動化. 機頭放上原料, 機尾出成品, 流水線一天二十四個小時不停轉動, 我主要工作是保証機器順利運轉和保証質量, 排除及維修普通故障. 工作非常輕鬆和有東西學.


    此份工不僅收入高, 時間短 ( 八小時工作收入較十二小時啤工還高 ), 而且環境好, 又穩定. 絕非以往任何一份工作可比. 我十分珍惜這份工. 我隱約感到我己有進步了. 應快熬出頭了 ( 這是我一生的最後一份工 ).


    與白天份工加起來, 兩份工也就約十六個小時, 還有八小時的時間休息.


    工友們都很友善. 大家關係很好, 公司亦對我們很好,  我們幾個看機員亦做足本身職責. 公司元旦還請我們吃自助餐 , 這是我一生首次吃自助餐. 發現原來生蠔這麼好吃. 一口氣吃了四十幾只大生蠔. 成了日後同事們的笑話及自己美好的回憶.


   在這里工作, 讓我感受到日本人做事情那種嚴謹細心, 一絲不苟, 精益求精的精神, 至今我仍很佩服日本人. 日本在戰後能迅速崛起今日成為世界強國有其道理.


    同事中有個廈門人郭先生, 他是個很有素質的人, 斯文有禮, 他太太與友人合作做貿易, 聽說也做得不錯. 郭先生一直也很想創業. 並不停地在摸索創業之路. 所以我們很有話談. 所談多是創業方面。


    我們所見相同, 這麼辛苦來到香港. 目的為的是掘金致富, 若只是老老實實地找到一份適合自己的工作 ( 四無者的要求有限, 幾乎與政府工和寫字樓無緣, 范圍多限制於地盤, 工廠, 看更, 運輸, 酒樓, 超市, 小販等之類普通行業 ). 而這些行業之工作環境和待遇及前途確是 " 有限公司 ". 


     若要靠老老實實 " 做好這份工 " 致富 ( 例買好一點的樓, 有較多的儲蓄,  讓子女國外留學等 ), 幾乎叫難上加難或幾乎不可能. 畢竟收入微薄, 所剩無幾, 且一定要保証身體健康及老板生意興隆不關門不炒魷, 自己則需精打細算, 勤儉節約, 點滴累積.


    當時大陸改革開放己進行得如火如荼, 我爸爸, 哥哥和弟弟, 郭先生的弟弟們皆是老板, 人人投入商海拚博 ( 當時生意確也好做, 因為競爭較小 ). 雖生意不大, 但年收入幾十萬並不奇怪, 且叫自己生意, 自己拚搏, 有發展機會, 且自由自在.


    考慮到自己現實情況, 由於沒有積蓄, 手停口停, 不敢貿然回大陸去尋找發展, 思來量去. 還是得先在香港尋找. 工不用停也不能停, 邊打工邊留意.


    畢竟有句俗話 " 世上無難事, 只要敢攀登 ". 這世上很多事要做成, 首先得想去做, 然後真的去做. 再努力不懈去做. 則有機會. 


    若連想都不去想或只想不做或只做而不奮力或碰困難失敗便放棄者. 應難成事. 若成事. 亦屬僥倖和偶然.



                                             1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