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9日 星期四

                         退休生活 ( 七 )



     正如友人所評論. 我十幾年經商中經歷了甜. 酸. 苦. 辣.  很多時要兼顧考慮多方面問題, 有時遇到不順時, 可能幾個問題會同時浮現而心力交瘁.


    但箇中之享受與開心應更多. 從無到有那種成功感而令自己感到自豪. 尤其是聽到孩子們贊了一句 " 爸爸很了不起 " 時. 那享受比賺了一百萬還開心.


    太太對我事業之支持功勞甚大. 套句坊間常說的話叫 " 背後的女人 ". 我單身出來闖商海時. 他要照顧兩個小孩. 還要抽空在家幫打發票, 安排運輸等. 常常和我捱到深夜兩三點鐘, 有時資金週轉遇到困難時, 她會想辦法去籌借以暫渡難關.


    97年後她到公司上班後. 因我常要廈門和澄海兩邊跑. 有時一個月中有半個多月不在港. 她則要負責整個公司的管理工作, 包括排貨, 出貨, 收數, 銀行, 伙計. 等等. 還要趕回家買菜煮飯照顧小孩 ( 在柴灣住時還沒請傭人 ). 整理家務事. 待孩子們休息後. 她還要安排明日的工作事宜. 所以有段時間她瘦了十幾磅. 一些舊鄰居和朋友以為她病了. 原來是太忙太辛苦所致.


    這里要贊贊女儿. 她那時才十歲, 也懂為媽媽分憂. 中午己懂煮公仔麵給弟弟吃, 下午放學後自己回家做功課和照顧弟弟.


    有一天傍晚, 我在地鐵中接到太太電話. 太太用顫抖的聲音說女儿打電話給她說家里遭賊人入屋了. 家里抄得一片凌亂. 太太正急速趕回家. 我們當時住柴灣新翠花園.


    我叫太太勿太緊張. 然後致電回家問女儿情況. 女儿說大廳及其它房間均正常, 只是我們那間工作間一片凌亂. 有音響和文件掉了滿地. 她則在大廳做功課.


   原來我在工作間的牆上裝了一排層架. 上面擺放了一套音響 ( 我習慣邊工作邊聽音樂 ) 和很多文件資料. 估計是找安裝技術水皮加上太重而塌下來. 好彩沒人. 太太一緊張, 沒聽清楚. 惹來一場驚虛.


    太太做事很細心和周詳. 有條不紊. 我不在時她公司管理得井然有序. 家里也收拾得干干淨淨. 堪稱我的賢內助.


    兩個孩子們都很乖. 都很懂事. 也很聰明. 很努力讀書. 甚有素質. 應屬可造之材,


    女儿就讀香港大學. 攻讀會計. 去年港大還送她去上海復旦大學去交流生半年, 學習大陸會計知識. 女儿明年港大畢業了. 己有國際大會計師行一早預聘了她.


    她可說多種語言, 包括英語和很流的國語和一點點閩南語. 她甚有人緣, 很有禮貌. 心地善良. 且很勤勞及很有善心愛心. 前途無可限量.


    儿子中學時年年成績全級頭三名, 中五會考二十八分. 全校第一名. 去年我們送他去英國讀書. 第一年考試成績五科全A. 數學拿了一百滿分. 其它科全部九十分以上.


    儿子個性亦很執著. 喜鑽研科學. 對數理化特別興趣. 尤其對電腦特別有天份. 他常埋首書藉中. 他的理想是當名科學家. 希望能研究出什麼東西出來對人類做出貢獻.


    他亦很有禮貌及仁慈. 心地善良純品正直. 是非分明. 喜思考而不喜長篇大論.



                                16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