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8日 星期三

                              創業之路 ( 二十六 )



    爸爸賜我智慧, 我與小戴之合作思維如下:


    1.  我以三十萬買個廠的名號. 人們常笑我是散仔扯皮條投機倒把似的. 雖然話中帶酸味及有侮辱我之成份, 但也有一定道理. 正常的洋行與老外角度肯定喜歡直接向工廠交易. 沒人喜歡再多一層中間商. 除非不得己. 自做貿易生意以來, 此概念日深.


    2.  雖然澄海貿易生意正如日中天, 如火如荼. 但這不能長久, 因發展之趨勢一定是洋行老外走進去, 工廠企業走出來之格局, 能做多久? 則難以預料. 但肯定是到達高峰時則開始下坡. 應是五年左右吧. 所以我給它起個外號  " 沒有明天 ".


    3.  相對來說, 若工廠開對了產品, 找到大客, 管理得當, 則飛躍之速度驚人而絕非貿易商可比. 小戴肯定是個管廠人材. 我則有訂單, 資訊, 資金之優勢. 兩力合一. 其力大也.


    4.  古話 " 兔有三窟 ". 做生意若單靠一門或一客. 萬一遇有巨大變化. 則無退路. 且易受牽制. 我性格中甚懼 " 孤注一擲 " 而凡事喜留下退路.


    5.  有競爭才有進步. 多個拍檔. 讓他們去競爭, 讓他們有壓力, 則會聽話一些.


    6.  我與拍檔之關係. 常掛嘴邊的二句話是 " 求大同, 存小異 " 和 " 雙方得利 ". 小戴舊廠之東西很難估計清楚. 若要清清楚楚則必起爭執. 就算我爭贏 ( 我若堅持必贏, 因小戴急需與我合作 ), 卻失了他的心, 對日後合作不利. 況且廠歸他管. 他要暗中拿回所失絕對輕易.


    7.  此又是 " 吃小虧占大便宜 " 之大智慧. 小戴是個有素質之人, 讓他感動. 讓他打心底尊重我. 則我日後做事好做. 他是懂 " 以德報德 " 的人. 可能有人做不到. 但他可以.


    以上之分析和思維在後來之九年合作發展中得到証明是對的. 在這九年中的前八年的小戴一直對我非常尊重. 幾乎可謂言聽計從. 大家合作確非常成功. 工廠之發展有幾年都是以年百分之四十以上的速度增長而成為行內之 " 中型企業 ".


    我們成立了 " 華德康塑膠制品廠有限公司 " ( 簡稱 HDK ). 小戴雖是大股東. 但他始終知應 " 有大有小 ". 仍以 " 華 " 字為先. 且廠牌上亦以我香港公司排先. 顯示對找之尊重.


    我即時將與小戴合資辦廠的情況告知黃先生. 因我認為開誠布公, 光明磊落乃君子之行為. 無需閃閃縮縮. 雖然我知黃先生可能不太喜歡小戴與我綁在一起. 但他只能接受.


    我完成了兩大合作者之安排. 也於其中鞏固了我之重要性地位。


    因我明瞭. 拍檔之關係中有一層如朋友關係. 就是你要顯示出你的价值.  拍檔之間應存在雙方之价值. 並顯示與控制和保持你的价值. 你的价值越大. 則你的地位與重要性越大. 而這价值則掌握在你之手中. 要保持你的价值. 因當有一天你失去价值時. 很可能你的拍檔要飛你出局.


    這就叫 " 主動權 ". 掌主動權者則 " 得天下 ".


     1997年2月18日,香港公司正式註冊為“華龍製造廠有限公司” ( 93年起步時是“ 商貿(香港)發展公司” ,94年改為“  華龍貿易公司”,95年為“ 華龍實業公司”)。公司逐步從純粹貿易走向貿易與實業。



                                             13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