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7日 星期二

                                                 創業之路 ( 八 )



    我再辭去了夜班工作. 全力以赴拚搏商海. 本邀郭兄一起下海. 但郭兄擬回廈門發展而婉拒.


    考慮到手中產品偏少, 有礙發展. 我跑了趟安海和石獅, 主要尋找暫在香港沒辦事處或代理的中小型工廠, 當時此類工廠不少. 他們亦樂於配合. 我主要選擇質量好, 配合好, 价格好, 款式好的工廠配合.


    在短時間內手中己有幾十款產品, 我亦積极與洋行打好關係, 洋行想找什麼產品我就幫他們在大陸找 ( 很多洋行都也做日用品雜貨貿易生意, 主要買大陸生產的產品 ).


    我在廈門成立了間代表處, 由大哥負責, 主要為我找貨源及提供樣品, 那時我的貿易生意真叫 " 百花齊放 ", 反正有錢賺什麼產品都做.


    其間爸爸介紹間做按摩器的小工廠, 也做成幾批, 也做過沙灘蓆去南美洲. 也做過旅行裝剃鬚刀, 石英鐘, 人造花等等. 還從香港進了幾條貨柜的藍帶啤酒去廈門. 不亦樂乎. 也似模似樣.


    玩具仍是主力, 我開始手握有幾十款產品時, 第一砲就打響了, 一個印尼客人向我訂了兩條四十呎HQ柜. 每款一百箱. 据黃先生說這單 " 令安海的玩具廠們都轟動了 ".


    在見客中, 我也認識了班行家, 方便互通訊息. 我由於多年來捱慣了. 天天六點多就擰著兩大袋樣品出門 ( 有時五點多就趕頭班地鐵 ).  然後去有客見的洋行簽名. 幾乎每次都簽頭位. 甚至還幫老友們簽上. 簽完這間簽那間. 當時. 成了這行中之 " 簽名王 ".


    這行中多數是打工賺佣金的. 雖有佣金, 但畢竟沒自己做老板的積极. 再加上我天生苦命. 一幅賤骨頭. 窮也窮怕了. 捱了幾年兩更捱怕了也捱慣了. 那段時間特拚摶. 真叫 " 發錢寒 ".


     整天擰著兩大袋樣品東奔西跑. 哪里有客人就往哪里奔. 長沙灣, 荃灣, 葵涌, 九龍灣, 官塘, 紅磡, 沙田, 旺角, 油麻地, 柴灣, 北角, 鰂魚涌, 灣仔等地穿梭往來.


    有時旺季, 我還組織輝仔和之前的啤工老友們幫手. 組成 " 排隊簽名黨 ", 到處霸位, 我盡量不放過每個客人. 爭取最大的成效. 確接了不少訂單, 令合作的工廠刮目相待.


    為工廠代理產品. 當你認為這工廠發展的潛力時, 你應在短期內盡量多接些訂單給工廠, 就算自己利潤低些都要接下來, 此可令工廠對你信心大增而有利以後之配合. 切不可太著眼目前的利益.


    生意人的眼光能放遠而不拘泥眼下之小利益, 此非常重要


    " 吃小虧, 占大便宜 " 乃真正生意人成功之道中之重要一項


    但. 依我在商場所見之中, 能做透此點的人確實不多. 而我能有今日之小成就, 其中部份靠我運用此項自如. 此與我天生性格有關. 我自小從爸媽那里學到了 " 不自私. 不貪心不孤寒, 肯奉獻 " 的好性格於此得到發揮.



                                           1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