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8日 星期三

                              創業之路 ( 三十一 )



    HBL 申請到廣交會攤位. 以仁弟的澄海公司名義擺展. 避免再犯官司. 因全世界沒人有興趣去告澄海廠. 他們公開抄襲米奇老鼠超人且公開擺展. 曾就有香港廠與專利局及執法人員去澄海封廠. 証据齊全. 那澄海廠將香港廠的全部產品抄光. 但結果全部人員被工廠 " 綁架 ". 鎖在工廠不給走. 最後香港廠簽署不再追究協議書後才慌忙逃出.


    由於那時做澄海產品代理的公司多了 ( 應有百多家了, 近年應有近千家了 ). 也有人去廣交會擺展. 競爭也大起來了. 加上其它原因, 所以效果一般. 訂單不是很多.


    有一天. 何生帶來個老外來我寫字樓 ( 我寫字樓含樣品房 ). 那南美哥倫比亞老外自稱玩具進口商, 在廣交會 HBL 攤位認識了何生. 何生今日帶他來我寫字樓挑樣品談訂單 ( 所有訂單和利益歸 HBL ).


     他倆人言談甚歡. 我不諳英文, 只負責招呼. 遞茶遞咖啡,


    又是過了幾天後. HBL 收到香港高等法院傳票. 也是香港某玩具廠告 HBL 意圖售賣他廠專利玩具產品. 並通知於第十四天上庭答辯. 否則當輸.


    原來又是有香港玩具廠生意不好, 聯同律師樓合作, 注冊產品專利, 聘請私家偵探到處 " 刮料 ". 然後告上高院. 博取庭外和解以獲巨額賠償. 然後瓜分.


    而這些商業私家偵探在廣交會刮到澄海萬寶攤位有擺侵權產品. 礙於大陸公司難告而無奈, 但卻拿到 HBL 名片, 借口想與 HBL 直接訂單而佈下陷井. 証据齊全.


    經友人介紹到中環一律師樓請律師辯護. 有個師爺出來接見, 看了傳票和聽了我們之陳述之後. 師爺建議 " 先打後議和 ", 並稱勝算很高.


    於是我們簽署文件委托這律師樓打這官司. 並即場交付五萬元首期費用.


    過了十四天, 我們打電話到這律師樓詢問. 獲答律師很忙. 叫留下聯絡電話候覆.


    又過了半個月, 又打電話去詢問. 師爺聽電話. 叫我們上去面談.


    師爺說第十四天時他們律師己上庭答辯了. 且取得很好的效果. 現正排期第二次交鋒. 然後要我們再交五萬元. 當然. 我們馬上交付,


     又過了兩個月. 一直沒消息. 不知勝敗結果. 多次打電話詢問都沒回覆.


    過了約半年. 行家告訴我那原告廠在告我們之後不久己 " 拾笠 ". 工廠與公司俱 " 煙消雲散 ". 當然官司也取消了.


     再急打電話去那律師樓. 電話己成盲音. 不知是搬走了或也 " 拾笠 " 了.


    我們雖一直糊裡糊塗也忐忑不安地, 也用去了十萬大元. 但. 終於叫 " 化財消災 ". 商場如此兇險, 陷井處處. 人在江湖. 身不由已.


    難以置信的是怎麼那 "神聖 " 的律師樓怎麼這般做事. 確也太令人失望. 印象之中. 那皆是相貌堂堂, 衣冠楚楚, 受過甚高教育之人呀.


     十多年中, 此四次官司較大, 雖經受擔驚受怕和煩惱. 但結果也熬過來了. 其它還有三次都是擺展中澄海產品 ( 廣交會 ) 小玩具車上有寶馬奔馳蜆殼等標誌貼紙而遭汽車廠來信警告. 都簽了保證書. 花了點小錢而小事化無.


    其實. 幾乎所有行家 ( 包括工廠和洋行 ) 都經受過此類折磨. 因有人專佈陷井而防不勝防. 我有一段時間在寫字樓時. 每逢聽到門鐘響. 心頭就緊張. 怕又是信差送來高院的傳票. 久而久之. 則成了 " 門鐘恐懼症 ". 差點精神分裂.


     人為兩餐. 有什麼辦法呢? 我賺了點血汗錢而遭人妒嫉, 或有親友背後罵我分給其太少. 這些人有否想過或理解過我箇中之辛苦和艱難及一分一毫皆來之不易呢!




                                      13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