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7日 星期二

                                                   創業之路 ( 十 )



    幾個月後. 逐漸站穩腳跟, 與幾間洋行建立了良好的合作關係 ( 做生意都應有批熟客固定客, 這些客是基礎. 以這些客作為基本費用的收入來源. 其它散客則作為利潤來做. 生意若可做到此點己屬不錯的了 ). 並也與幾間工廠建立了良好的互信關係.


     為更方便見客. 一眾行家在中環域多利皇后街合租了一個單位, 我分租了個紙箱位, 剛好放兩袋樣品, 中環在中心, 往東西南北皆方便, 以前在柴灣屬香港最東面. 出入不大方便, 影響爭分奪秒的見客沖剌. 再來可跟一眾行家交流訊息. 每月四百元租金.


    這又從家庭辦公室邁出一小步. 不久我也買了部手機. 與傳呼機配合使用.  畢竟做生意有些硬件也要跟上. 創業初期亦應量力而設. 掌握該花與不該花之分寸.


    這期間我首次乘飛機去廈門, 帶洋行驗貨員去安海驗貨. 這是我四十年首次坐飛機, 上了飛機都不懂看座號, 那天乘傍晚機, 從窗口望出那夕陽下的雲海, 美得無法形容, 我心想這雲上就是電影中神仙來往之地吧. 人若踩在上面不知感覺如何 ( 孰不知幾年後坐飛機多過坐巴士地鐵 ).


    1994年中, 己是我入商海一年了, 這一年中累積了經驗, 也累積了點資金, 在這一年經商之中, 我深深感到玩具出口市場確實巨大和潛力還很深, 檢討自己之強弱項. 自認為能吃苦, 懂交際, 講信用, 舍得花錢 ( 商場上應酬很重要. 舍得出手更重要 ). 此為強項, 我自知我應適合做貿易商. 因貿易商為中間商. 若懂得 " 兩面光 " 則吃得開.


    但我最弱項乃自己沒工廠, 沒自己產品 ( 代理的貝達產品太老, 銷路很一般. 此廠又沒開發新產品 ).  隨著大陸改革開放漸深入, 中國也漸從八九年六四陰影中走出, 越來越多工廠在香港設辦事處, 也越來越多工廠去擺展招客. 香港也開始多了些類似我這類 " 轉手商 " 出現, 同時外國買家及洋行也開始進入大陸直接找廠家采購.


    我悟到以我這種 " 轉手 " 之簡單貿易買賣之發展空間將愈來愈小. 且應很快會被淘汰. 我應有自己的工廠, 出自己的產品!


    我有訊息, 知道什產產品好賣, 我有幾百間洋行的資料, 有幾間關係特好. 我還有點經驗. 還有點點儿小資金 ( 雖少得可憐, 但比之前任何時侯多 ), 己經慢慢脫离了 " 四無 " 行列了. 


    我得在廈門找個生產拍檔. 本擬找貝達. 但可惜他們股東意見不一而不成.


    之後通過大哥找到個在廈門做國內貿易的小葉. 長汀人. 大學生. 之前曾在台灣人的注塑廠當廠長.  懂塑膠成型工藝和模具設計.


    我即飛往廈門, 大哥與小葉去機場接我. 僱了部的士, 大家一路好談. 一起回爸媽在廈門港的家. 見到爸爸媽媽時很開心. 我帶了些禮物給爸媽和家里人. 要開箱子拿東西時. 才發現我的旅行箱放在的士的車尾箱里. 忘了拿!


    里面有我全部的東西和禮物, 還有幾個挑選帶來和小葉談合作的玩具樣品!


    當時. 离下車應有近二十分鐘了!



                                    1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