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8日 星期三

                               創業之路 ( 三十七 )



    這次仁弟吸取了何生之教訓及他平時也很不滿意查理. 他稱查理為 " 蠱惑仔 ". 因查理常在眾人面前斥責他懶惰和每有些不當的小動作 ( 大陸小老板賺了點錢就變質乃很正常之事, 幾乎叫 " 天經地義 " ). 而內心很不高興. 幾次都要老羞成怒發火而一再讓我按著.


    仁弟將事件經過告知我. 我則又仰天長嘆. 人怎麼會這樣啊!


    太太常說我命中帶賤. 所以常遭人欺而不敢欺人. 我模糊感到好像也有道理. 確自認為對人不薄. 雖讀書不多但家教甚深, 對處世為人之基本道理也自認懂得. 也知道要人尊重我須我先尊重人之粗淺道理. 但......


    有個謎團至今仍不能解開. 乃是為何查理不要我的二十萬元 ( 完全免息及沒定明還款期 ),  因以他當時之困境這二十萬元應叫一劑強心劑. 不夠的他可再向他人想辦法 ( 雖然他說之前所有整天圍在他身邊要訂單的人現在都見到他如避瘟神似的 " 走都走不及 ". 但應還有親友吧 ). 他寧可選擇去澄海搞那自貶人格的破壞?


    確是百思不得其解. 可能叫 " 聰明反被聰明誤 ". 也有可能他找到了更好的方法解決了困難. 但不久他確失蹤了. 房子賣了. 儿子也從貴族學校退學了. 他的所有電話也都停機了.


    有人說見到他去揸的士. 此我絕不相信. 一個連哈迪斯副總都不想做的人會去開的士?有的說他宣佈破產了, 這倒有點可能. 但我估計他是舉家移民美國去了. 他的父母兄弟皆在美國居住.


    有時我會想怎麼這麼個即聰明又高能力的人會當不了老板和最後要走向失敗. 說實在的我若與他比. 比聰明. 比能力. 比頭腦, 比記憶, 比知識. 我叫 " 小巫比大巫 ". 他是老師我是學生. 他是大人我是小孩. 他是軍長, 我是小兵.


    研究之後得出兩個結果. 一乃他命中注定如此. 一乃他為性格所害. 太自信, 太囂張. 太寸. 太出風頭. 太自以為了不起. 太目中無人. 太專橫跋扈. 有風駛盡, 有時己到野蠻之地步. 沒為自己留條後路.


    所以他不聽我之勸告而逼使老板壯士斷臂. 所以他以為自己一定能找到更好的工作而寧愿在家與太太玩扑克算命而不去賺每月幾萬元的哈迪斯副總工作. 所以他在困境時身邊只剩我一人幫他而其它的人都失蹤. 所以他唾棄我的二十萬借款而寧愿去澄海做那平時他不可能做的卑賤之事. 所以他最後失敗如喪家之犬.


    也所以我認為. 一個人成功與否, 應與三方面有關. 第一是命運, 第二是性格, 第三才是才能. 此觀點是從不少例子中總結出來. 我認為是對的.


    多年過去了. 我常懷念他, 雖然最後階段他的思維有些紊亂, 做了些本不是該他想或做的事 ( 匪夷所思. 難以置信 ). 我總理解會否當時他壓力太大了或者一下子從高處跌下而有點精神分裂. 但. 他始終在我心中是位很了不起的人, 一位极聰明, 极有才華, 极能干的人.


    他還是我敬佩的人, 崇拜的人. 雖然他有污點. 但. 誰人無過.


    祝他事業有成, 愿幸運之神眷顧他, 他若能從失敗中吸取教訓, 改變性格. 則應前程無可限量.



                                               14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