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8日 星期三

                                             創業之路 ( 三十五 )



    大哥自華杰廠倒閉後, 主要在大陸配合我做些貿易生意. 提供些產品資訊和樣品. 包括樹脂產品, 石英鍾, 安海玩具. 干花干草做的馬槽產品等. 還委派他到 HDK 當我方的代表和監理.  HDK 建廠房時他做為我方代表負責工程質量的監督.


    但多年來他始終賺不了大錢. 雖然生活悠哉悠哉的, 叫 " 比上不足, 比下有餘 ". 但始終一直處於中等生活水平. 還上不了高台階.


    此事一直掛在我的心中. 之前曾也邀他入華順. 但大哥仍對貿易興趣大些. 但貿易生意隨著市場透明化而越來越難做.


    2001年時, 大哥與姐姐的女婿小高及一懂電子的長汀人小施 ( 原 HDK 的伙計 ) 三人合資開辦了間小廠, 做些樹脂產品.


    小施是個非常自負的人, 本身對電子有點知識. 屬山中無老虎. 猴子稱大王之輩. 對別人的意見常會當耳邊風. 他們做出來的產品多憑自己想像. 不倫不類, 我的一些建議他聽是聽了, 但只聽不做. 仍是我行我素.


    結果這小廠才開不到半年. 己走到破產邊緣.


    見於此. 我決定出手相救. 將工廠重組. 由我方做大股東. 出資挽救工廠, 取名 " 華達隆工藝品廠有限公司 ", 簡稱 " HDL ". 我訂下兩條規舉. 一是必須嚴格執行董事會決定. 若有任何改變需通知我 ( 我任董事長 ). 第二所開發的產品不能與 HDK 有沖突. 各自方向發展. 而工廠事務則由他們去管理. 小高擔任釆購, 小施任廠長.


    我邀小戴也入股. 擬將 HDL 作為 HDK 屬下一間附屬加工廠. 除自己做點產品外, 主力為 HDK 加工產品. 可小戴推說 HDK 事己夠多而婉拒.


    HDK 予一些產品 HDL 報价. 非常遺憾沒一個做成. 內中之原因公說公理, 婆說婆理. 我也不好太多干涉. 雖說我是 HDL 的董事長, 但仍放手讓他們去做. 除了以上所定的兩條原則外. 因我本身也夠忙, 那幾乎所有的老外來大陸都要我陪. 由頭陪到尾. 一來陪慣了, 我一不在工作就停. 二來我確也不放心叫別人代. 三來也讓老外感到受到重視.


    HDL 開發了些噴泉產品和投影產品, 還有些小房子, 我認為先做好這三類產品, 發展成系列也是很不錯的了.


    很令人遺憾的是, 小施與小高在我回香港後偷偷地開發了一大片聖誕樹產品. 而聖誕樹產品當時正是 HDK 主力發展的產品. 等於自己打自己!我問大哥怎會這樣. 大哥說他也不常來. 他也不知道.


    他們來個 " 先斬後奏 ", 而無視我先前之規定. 此事令小戴甚為光火, 并幾乎將 HDL 宣佈為敵. 令我尷尬萬分. 也破壞了我於小戴心中之形象.


    HDL 管理上比華杰更差. 一大堆不明不白的報銷和開支, 單單雜費開支還不到一年用去了近五十萬元, 工廠像敞開大門的金庫, 予取予攜. 然後再向香港求援.


    我不甘心看工廠倒閉. 再注入五十萬元救廠. 結果叫 " 肉包子打狗 ". " 泥牛入海 ".


     結果太令人失望. 這麼一年損失了我一百多萬. 錢倒是來來去去的沒什麼心痛的. 倒是最痛心疾首的我又當了回東郭先生. 給咬了一口. 且咬在心頭上. 我和大哥皆是輸家. 小高應不輸, 且後來整個工廠也盡送給他了. 他一直經營到現在. 小施賺了個滿肚肥腸. 又與人合資辦了間新工廠. 不知哪個 " 老襯 " 又掉進了陷井.


    小高的工廠 ( 即原 HDL ) 還未賺錢之前我每月都有發補貼給他, 幫他渡過難關. 起步後就沒再發給他了.  


     這是我做生意十幾年來之最痛, 最失敗的一次. 非常的失敗. 面目無光. 痛心疾首!華杰之敗是小葉糊塗, 我沒經驗. 今次之敗於內部蓄意盜取. 我太信人.


     像我此類事應很多人都遭遇過. 大家都在最後搖頭嘆息. 大家都很無奈. 做生意找拍檔非常重要. 尤其是你無暇親自參與現場管理時. 因這世界在金錢面前. 在有機可乘之時, 有幾個人會堅持清白呢? 你設下重重大鎖仍有人千方百計去撬它. 何況在不設防或設防不夠時.


    這也是人的劣性之一.



                                         14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