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8日 星期三

                           創業之路 ( 三十六 )



    有個香港大洋行的采購經理, 英文名叫查理. 此君應是生意場上唯一讓我敬佩之人. 其記憶力確超乎常人. 澄海的幾千個產品他幾乎都可過目不忘. 還可記出价格和包裝資料等等.


    更令我敬佩的是他做事之敏捷和執著. 堅持和細心. 勤勞和認真. 凡事一絲不苟, 用心去做, 思維精細. 計劃周詳. 我與他認識八年中. 確學到很多東西. 也打心底尊敬他. 也應是我能 " 言聽計用 " 的唯一個人 ( 我天生弱點就是自信自尊太強. 雖絕不會也不敢看不起人. 但要我打心底敬佩和崇拜的人幾乎沒有. 記憶中除了鄧小平. 還有他 ). 


    多年來大家除了生意來往外. 還成了好友. 當然. 我遷就和聽他的為主. 因從中可學到不少東西和得益.


    這世界上聰明和能力強的人多有個缺點就是自信心太強和 " 寸 ". 查理曾問我. 有兩種伙計. 一是叻的可幫老板賺錢, 但不聽老板話, 有時還會頂老板嘴. 因他叻過老板.


     另一種是普通伙計. 不過不失但很聽老板的話. 查理問我喜歡哪種伙計. 我答我當然喜歡後一種. 因我認為尊重比賺錢重要. 正確的答案應是視乎老板個人性格而定. 不過與我一樣想法的應會多一些.


     我曾聽到他與老板通電話. 五分鐘內用了近十次 " 你明不明 ". 語氣與他平時跟下屬說話時一樣. 過後我提醒過他. 切勿 " 功高蓋主 ". 況且他台灣人老板本身也是叻人. 不叻也不會在香港開了這麼大間的大洋行.


    結果最後他難逃宿命. 被老板炒魷!


    作為八年一場朋友. 我在他失業時絕對雪中送炭. 通過朋友幫他在 " 哈迪斯 " 找了份香港分公司副總經理職務. 上頭負責人還專登從美國飛來見工而且聘請他. 最後他還是放棄. 認為不夠班.


    我出機票, 包食宿, 帶他去晉江陳埭去考察工廠 ( 陳埭是中國著名的球鞋生產基地, 有幾百家鞋廠, 價廉物美 ). 希望他可有發展出口機會.


     我開了間公司. 騰出我其中一間辦公室 ( 當時在同一大廈我有三間辦公室和樣品室 ) 作為辦公地點. 他不用拿出分毫而當了股東, 他只需利用之前與廠商的關係拿些樣品則可. 我寫字樓常有老外來采購. 在同時我也將產品推荐給客人. 所有訂單我公司跟進, 不收分毫. 利潤兩人對分.


    此公司運作了幾個月. 也賺了兩萬多元. 前景確是一般. 因他拿來的產品是玩具. 而來我辦公室的老外多是買聖誕產品的, 對不上路. 他拿的產品又不想拿上澄海. 因一下子就被澄海人抄光了.


     有一天他向我開口借錢. 要四十萬. 說是在家坐了半年多沒收入 ( 有份工幾萬元個月他不做, 一家四口坐吃山空 ). 他住的豪華單位和兩部私家車都要因斷供而遭銀行收回 ( 他太太長期不上班. 相夫教子. 家用兩個菲佣. 出入房車 ). 我答應借他二十萬 ( 這世界當你要借錢予人時. 你同時也要準備這錢可能是送給他了, 因人們流行一句話叫 " 別人向你借錢時叫你爸爸. 等到你追別人還錢時你得叫對方爺爺了 ". 有的為逃避還錢而躲著你, 更有反目成仇的  ). 剩下的他自己想辦法.


    沒想到他即時反臉. 說我完全有能力借給他四十萬而只肯給他二十萬. 叫救人救一半等於沒救. 枉為大家相識這麼多年. 說完氣沖沖地走了. 那天由中午餐開始到晚餐我在潮江春請他吃了兩餐飯. 吃了二千多元 ( 開始他還說很久沒吃到這麼好的東西了, 很感動 ). 而沒想到結果是這樣.


    他過幾天跑去澄海. 走何生的老路. 盡說我的壞話, 說我見死不救 ( 當然隱藏了我幫他的那些部分 ). 然後叫仁弟與他合作及先借些錢他用. 當然要仁弟發誓保密不告訴我這事.




                                             14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