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7日 星期二

                                                創業之路 ( 九 )



    創業初期, 畢竟之前完全不懂生意. 也鬧出些笑話和尷尬之事.


    第一單出口訂單, 當貨到香港後. 洋行去驗貨. 發現全部內外箱皆沒寫嘜頭. 打電話問我. 我還問他什麼叫嘜頭? 令驗貨員哭笑不得. 後來賠了些錢給客人了事, ( 我第一單生意是賣鄭生銷本港不用嘜頭, 所以不懂嘜頭為啥東西 ),


    由於有部份樣品是向大陸工廠在香港辦事處要的, 而這些辦事處皆有推銷員推銷. 我用勤補拙, 還是有生存空間. 而且收獲不差.


    但有兩次見客時, 樣品還沒全部拿出來時, 洋行老板已很不禮貌地叫我收掉. 說你這些產品根本就是某某公司的. 你怎麼拿來見客呢. 我說即來了, 就讓客人看看吧. 洋行的老板問我. 他為甚麼要向我買, 而不直接向原廠買呢?


    問得確有道理. 但就太直接了一點. 令我尷尬又有點自悲 ( 看錢份上, 我沒放在心上, 幾年後這兩位洋行老板皆成了我的好友及做了不少生意 ). 這商場上多一個朋友多一條路. 切不必太計較瑣碎之事. 退一步可能就多一條財路.


    有些親友可能習慣性看人, 在人們眼中我確是個勤勞的人, 但屬於賣力氣賣時間之類. 無文憑無學歷無技能無背景無資金無資歷無經驗無老板相無....... 說我在做生意. 幾乎無人看好. 初期由於資金缺乏而想邀人 " 一齊玩 ", 人人走避不及. 耍手擰頭.


    更有人笑我這生意根本是 " 扯皮條 " 生意. 左手進右手出. 不是正規生意. 有人說我這若在文革時定要拉去批鬥. 罪名叫 " 投機倒把 ".


    由於我屬真正的 " 光杆司令 ". 名片上也跟隨潮流印上 " 董事總經理 " ( 商場上很現實, 很勢利. 講實力, 確不能太寒酸. 適當地吹吹水也有必要 ). 但我卻成為孫悟空: 見客, 拿合同, 拿貼紙, 備樣品, 派樣品, 送船頭辦, 排貨, 船務, 驗貨, 收票, 入票, 會計, 出納. 聯絡工廠,  應酬等等一手包辦, 常常一邊等見客一邊打電話做事. 行家笑稱我為 " 超人 ". 


     沒辦法. 晚上沒客見則要作帳做合同聯系大陸, 常要做到兩三點鐘才睡. 第二天早上五六點又要起床去見客.


    創業初期靠勤加儉. 必須精打細算. 因要累積資金. 為生意擴展奠定基礎. 雖然辛苦一點, 但比打兩份工好很多了. 不但收入多了 ( 可能好多倍 ), 而且有奔頭. 真真正正 " 一分耕耘, 一分收獲或多分收獲 " ( 一人公司是一分收獲, 有伙計幫手是多分收獲 ).  且自由自在. 不用讓人管著盯著.


    我任何時侯都鼓勵年青人 ( 包括自己的子女 ) 要創業. 做生意好過打工. 因打工你付出十分, 得到的應不超過兩分, 但自己生意則可能付出兩分收入十分. 因伙計幫你做. 尤其當生意上軌道後.




                                                  1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