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6日 星期一

                                新移民的悲歌 ( 一 )



    1982年3月26日. 告別了我生長二十八年的廈門島, 告別了爸爸媽媽, 告別了眾多親人朋友, 懷著滿腔奮鬥的激情, 懷里端著用退職金換來的五佰港幣大元和大包小袋廈門特產和一條新棉被, 幾套新舊衣服, 清晨在華僑大廈乘大巴去深圳入香港 .


     身邊坐著位年青人, 也是廈門人, 早幾年移居香港, 他說在他阿姨開的間染織廠工作, 他一身西裝筆挺, 亮錚錚的皮鞋, 亮油油的頭髮, 金燦燦的手錶, 相比之下我顯得多麼寒酸和土氣.


     記得大家在聊天之中, 他問了我自身和香港親人的情況後. 他問我說:  " 你沒高學歷, 沒英文底, 沒技術專長, 在香港沒背景沒家底, 去香港做什麼呢? ",


    他以過來人身份告訴我, 香港並非遍地黃金俯拾皆是, 香港是資本主義社會, 講能力, 講學歷, 再講勤力, 若單靠勤力應能解決溫飽, 但那里的生活環境和緊張節奏與大陸相差甚多. 尤其是像我這類 " 四無 " 新移民, 若一味靠勤力加班或日夜兼職加節衣縮食, 所賺取的血汗錢要面對高消費, 又能所剩多少?


     話雖如此, 但一點也沒影響到我之滿腔激情. 我只相信我所看到的一切. 看到任何一個香港人回鄉探親誰不是西裝革履, 珠光寶氣 ( 我不知道是玻璃還是塑膠的 ), 身上透著陣陣香氣, 大包小袋, 洋酒洋煙, 五大件七小件地扛回來 ( 電視冰箱三用機自行車縫紉機風扇手錶計數機太陽眼鏡之類 ),


     甚至附近的阿婆阿嬸, 相識的陀背殘疾人士, 鄰居的丁字不識的小阿飛小流氓, 誰個不是衣錦還鄉,  氣派十足.


    儿時一起玩泥沙的  " 羅鍋 " 先生, 小時常被人彈打其高高隆起的背部而哭哭啼啼的, 不知啥時去了香港, 回鄉來了, 那天在中山路上見這傢伙穿了身條紋西裝, 啡色皮鞋, 橫叼著過濾嘴萬寶路香煙, 左手擰著四個喇叭三洋牌 " 三用機 " ( 即集錄音, 播音, 收音三個功能於一身 ), 右手挽著廈門一級美女招搖過市, 一幅洋洋自得之相, 氣得多少英俊少年都想將腳下的人字拖鞋扔砸過去 ( 可是沒人敢做, 因政府保護華僑同胞 ).


     我心想. 別嚇唬我, 我才不信呢. 就憑我年輕力壯, 不殘不廢, 更有吃苦耐勞的精神和優良血統, 我一定要有一番作為. 且一定會有一番作為的.


    因為. 香港是個公平競爭的社會.  只要你肯付出, 你就有收獲, 只要你肯用腦用心用力, 你就有機會, 而這就是我所追求的.





                                               8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