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7日 星期二

                                  創業之路 ( 十七 )



    就憑這句游擊隊與正規軍. 我與小葉發誓就來試試以小打大, 因真理在我方. 這兩個愣頭小伙子 " 游擊隊員 " 性格相似的一點就是 " 愣 " 和 " 執著 ". 


    晉江廠來封廠之前也做過調查, 也派進兩個 " 臥底 " 進廠當工人搜集情報 ( 這兩人在封廠那時就暴露及帶領執法人員到處行動 , 然後跟大隊走了, 連工資也不要了 ). 


    對方巳打定勝算. 因雙方確實力懸殊如天壤之別. 


    論香港方面, 他們兩千呎寫字樓為自置物業. 十幾個伙計. 老板坐最新型奔馳及專門司機. 而我則是光杆司令. 住的金源樓, 辦公處僅為一張小桌子. 所有家當就是一部傳真機, 一部傳呼機, 一部手提, 兩袋玩具樣品. 銀行戶口己幾掏空.


    論大陸方面, 更是小巫見大巫, 他們兩幢自建廠房. 過千工人, 整個奔馳車隊, 還有那娛樂城. 關係網絡四通八達. 我們......


    但對方卻不精通歷史, 歷史上以小勝大, 以弱勝強之例子比比皆是. 共產黨也就是 " 小米加步槍 " 打敗了八百萬精良正規的國軍.


    我沒飛往廈門. 我與小葉在電話中訂下三點. 然後爭分奪秒分頭進行.


    一是要打贏這場官司! 二是立即再開幅機器人模具, 外觀與功能做些改動. 力爭一個月後出樣品.  三是我盡力多接些古典燈訂單, 以讓留下的熟練技術工人們有工開 ( 工廠走了些工人, 保留了部份熟手和干部 ).


    那其間. 謠言四起. 什麼工廠倒了, 老板跑了. 債主堵門. 負債幾百萬. 也有說小葉給抓進去了, 判了刑了, 我不敢回廈門了, 也走路了, 賣房子了. 有人看到我又去做看更打工了等等.


    更有些一早斷言我不可能成功的人們大喜過望, 奔走相告, 幸災樂禍. 在茶餘飯後, 酒前飯間當開心事而唾沫橫飛, 手舞足蹈,  繪聲繪色如開故事會, 因他們認為他們的眼光是多麼銳利. 預言是多麼準确!


    有人慶幸好彩有先見之明, 沒跟我合作. 差點上了賊船. 善哉善哉.


    認真究之, 我從無與這些人有什麼過節或仇恨啥的, 艱苦創業亦剛起步卻艱辛萬分, 絕無半點囂張浮夸之心之態 ( 時至今日仍是如此 ).  為啥有人會如此這般呢?


    百思後得其解. 原來是大陸幾十年中人人都窮, 你窮我窮坑在一起, 若有人冒出, 則眾人就心理不平衡, 嫉火中燒,就拚命攻擊, 欲拉其回泥坑. 待其跌下來了. 眾人更會痛打, 用口水淹沒他. 此心態已根扎部份人心中.


    再之文革十年大興 " 階級鬥爭 ", 培養了人們互相猜忌, 互不信任, 互相仇視, 互使壞心, 笑貪怨富, 欺弱懼強等等低素質心態和思維. 這些 " 垃圾心態 " 亦己扎根於部份人心中己甚難改變.


    觀這些人, 幾無出息者, 因其自已不想奮鬥又不想看到別人奮鬥成功, 靠變態心理過日子, 靠造謠毀謗妒嫉怨天尤人過日子. 渾渾噩噩一生. 確也可憐.


    就是在今日, 我已 " 上岸 " 享受人生, 仍有聽到不服氣之人 ( 包括些仍在苦苦掙扎中的行家前輩 ). 當有他人提到我時, 他們會輕蔑地說我是 " 散仔 ". " 買貨來賣的 ". " 像投機倒把似的生意 ". " 擰著兩袋樣品小販似的 ". " 扯皮條似的 " 等等盡是難聽的. 沒一句好的.


    我深明何叫 :" 好事不出門, 壞事傳千里 " 之俗話的無奈和意義.


    人言可畏, 人心可畏, 此切不可長. 不然. 中華如何崛起. 如何做泱泱大國之國民?


    悲哉. 悲哉. 善哉. 善哉.



                                         1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