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8日 星期三

                                 創業之路 ( 三十 ) 



    吃了此虧也又長了智. 總結出兩條經驗. 一是擺展不可像百貨攤. 應突出工廠之形象. 擺出系列產品. 二是澄海玩具不適合在香港用香港公司名義擺. 因陷井太多. 這麼多產品我們也不可能逐只去查. 稍為不慎則敗傢伙.


    我即申請一月份玩具展. 只擺廈門聖誕老人系列產品. 結果有個意外大收獲. 西班牙大客 VIDAL 一張訂單十六條 HQ 柜. 而且到今年還在返單 ( 整整買了十年! 去年我退休後將整盤生意送贈友人女儿經營 ).


    從那次起. 我很注重展覽會. 香港每年的一月玩具展. 四月禮品展我年年參加. 有幾年還參加了七月和十月的展覽會. 但效果仍是一月與四月的好.


    展品全是廈門聖誕老人系列. 2000年開始工廠發展了光和 LED 系列產品, 將這兩個光學產品應用於聖誕老人產品上, 還開發了聖誕樹系列 ( 從八吋到八十四吋. 幾百個產品 ). 那時工廠己是擁有自建廠房五十多萬呎. 三千多工人的中型工廠了. 單單樣品房就近二萬呎. 這些產品在展覽會上真的很有氣勢. 


    說回澄海玩具生意. 到96年後主要訂單都是帶客人 ( 習慣上稱洋行與老外皆叫客人 ) 上澄海訂貨. 其中有間夫妻檔的小小洋行老板何先生 ( 整個公司也只夫妻兩人沒請伙計. 開洋行多年也只一個斯里蘭卡小客人, 每款兩三箱 ) , 因大家好傾. 我帶他上澄海去走走看看,


    他不像其它洋行般會多少擺點 " 客款 " ( 不過憑這一點點的小訂單確也不好擺款. 因很多廠都不想接單 ). 且非常尊重我. 我這人就有這大缺點. 一喝了迷魂湯. 就算將自己的肉割給人吃也捨得的.


    記得那次剛好他生日. 我和黃生還包了間酒樓大廳為他唱生日歌和切蛋糕. 感動得他跪在我面前. 聲淚俱下. 叫我大哥. 說他三十多年來從沒人這樣重視過他的生日. 他刻骨銘心. 太感動了.


    於是他建議我們三人 " 大廳結義 ". 我與黃生一致同意. 因我年紀最大. 則排大. 他排二, 黃生最小. 當時是九七年四月份.


    從那時起人們就習慣叫我大哥 ( 大家叫慣了. 也順口. 後來連那里的工廠, 朋友, 及澄海公司伙計都叫我大哥, 包括十幾歲的小孩. 此為汕頭風俗習慣. 絕無任何意思 ). 我也稱黃生為 " 仁弟 " 了.


    在我建議下, 三兄弟在香港成立了 " 華寶聯實業有限公司 " ( 簡稱 HBL ). 因何生會英文. 我們決定自己去廣交會擺展. 自已直接與國外客戶做生意.


    因當時香港洋行已有些在澄海自己開公司了. 且澄海自身也出現不少類似黃生一樣的小代理公司, 洋行們也開始 " 人走三家, 价比三家 " 了, 帶了老外每一天走一家, 有的一天走幾家. 逐家測价比价壓价. 這些本地小代理公司則開始 " 鬥 " 搶客. 鬥价格鬥服務鬥手段 ( 這些盡是國人之拿手好戲和 " 優良傳統 " ).


    更有甚者. 有家洋行老板我帶去澄海幾次後. 不知幾時將萬寶公司里最重要的伙計 ( 一很聰明能干的女孩 ) 給撬走了. 在澄海開了間公司給那女孩打理 ( 後來聽說還有了什麼的 ). 還帶走了公司最重要的資料.



                                           13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