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8日 星期三

                                            創業之路 ( 二十五 )



    二月十六日, 我回港才三天, 大哥來電說爸爸病情又轉壞. 我即飛回廈門.


    二月十八日晚. 由於醫生囑咐我們說爸爸己進入危險期. 整晚我們六兄弟姐妹 ( 爸爸有三子三女 ) 整晚都守在爸爸身邊, 我一直握著爸爸的手.


    十二點多時, 爸爸一度停止呼吸. 但他仍頑強地堅持著生命的最後一刻.


    凌晨二點多時, 其中一瓶氧氣用完了, 要換上另一後備的氧氣袋時. 才發現今天忘了加氣. 大哥急騎著摩托車去醫院加氣. 家里离醫院不遠, 來去應十幾分鐘吧.


    就在大哥剛出去不久, 爸爸就永遠地离開了我們. 享年七十七歲.


     這就是命, 凡事皆命中注定. 可能有人不信. 可我是百分百信, 因回想起過去太多事例讓我堅信 : 命運是存在的. 你信也存在, 不信也存在. 因這是絕對存在的事實.


    爸爸一生中唯一偶像是鄧小平. 最尊敬和崇拜鄧小平. 爸爸升天的那一天也正是鄧小平逝世的同一天, 1997年2月19日. 農曆正月十三.


    爸爸常贊頌鄧小平改革開放, 實事求是, 撥亂反正, 帶領中國走向真正的繁榮富強. 爸爸的思想也深深地影響了我們. 我亦從內心尊敬和崇拜鄧小平. 沒有鄧小平. 就沒有中國的今天.


    愿爸爸在天之靈永得安息. 因爸爸一生是個好人. 雖受盡苦難. 仍以德報怨. 爸爸的諄諄教誨儿女們永銘刻心中. 儿女們永遠懷念您.


    樹欲靜而風不止. 子欲孝而親不在. 儿女們繼承爸爸的遺志. 禮理善孝, 勤韌誠信. 艱苦奮鬥. 創造更好的生活. 孝敬媽媽. 培養好下一代. 這些就是儿女們應做的事情. 就是給爸爸在天之靈最大的告慰.


    喪禮极具哀榮, 澄海黃生和工廠們也致送了花圈. 小戴不僅天天來幫手, 更派了三個工人天天來候譴. 直至整個喪事完畢.


    在喪事完畢的第二天, 我請小戴去廈門當時最出名的酒樓 " 好清香 " 吃飯. 兩個人要了間小包間. 這一餐從中年十二點吃到五點半. 足足吃了五個半小時.


    小戴自离開華杰後, 帶著套古典燈模具打天下, 自己在殿前 ( 廈門機場附近 ) 開了間小玩具廠. 由於他一無經驗, 二無銷路, 三無訊息. 四無資金. 加上靠單一產品. 要維持間小廠確是艱難. 別說發展了.


    一直以來全靠我接訂單給他, 由於小戴做事認真, 保質保量, 价格便宜. 且很積极地與我配合. 也對我十分尊重. 言聽計從. 幾乎到百分百. 我一直對他印象甚佳, 且一直將他這寶貝產品作為首要推介的 " 頭條頭版 ". 所以還可勉強提供訂單養活他的小廠.


   此次爸爸的喪禮上他全力協助. 令我感動. 就在這小包廂內. 我們達成了一個非常重要的決定 : 我入股德馬玩具廠. 我持股30%. 小戴70%. 我以現金三十萬元入股, 小戴之原廠底當七十萬入股.


    若有人問小戴之德馬廠底真實上值多少錢? 我可以告訴你, 肯定二十萬不夠. 我當時絕對心中有數. 我是以比全新正价還高的价去評估, 而正常那些老舊設備只值二至三折.


    為什麼我要吃眼前虧?此乃爸爸於冥冥之中賜給我智慧.



                                                13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