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6日 星期一


                                    第八份工 ( 十二 )



    春節前, 工程順利完成, 大家打道回府過年, 當然, 一個多月的相處, 結下了友誼, 離別時真有些依依不捨, 尤其是與張廠長和技術股的老李等.


    回家後爸爸告訴我個大好消息. 大堂姐轉來消息說我之出國申請已在外事科會議上討論通過, 應近期會接到正式通知.


    三月初, 那天下雨, 我下班回家, 雨傘壞了, 正在家里修理, 來了個中年女人, 自稱是房管局的, 說房管局接到通知, 我己被批准出國了, 但. 要繳清全部所欠的房租後, 拿著房管局蓋章無欠房租証明書才可去外事科拿出國証.


    那年代幾乎所有城市居民都租住政府的房子 ( 大部份的住房都建於民國時代, 屬於私人財產, 共產黨執政後全部收為國有, 再分配租予民眾. 直至改革開放後才逐漸歸還原業主 ). 由於文革期間天下大亂致使多年沒人管收租, 結果很多人都欠政府房租, 因大家都窮, 一下子也難處理, 政府則想些辦法收回,  這也是其中的一個法子.


    家里共欠房租四十元 ( 十個月 ). 當然速速清還.


     努力了二年多, 沒白費, 除要多謝眾親人親戚朋友一直的幫助. 亦令我深悟一道理 :


     當你處於一困境時, 你應想擺脫困境, 而不應聽天由命, 過一天算一天.


     當你想擺脫困境時. 你應找個方向, 認准了方向, 做好計劃後, 則應全力以赴.


     當你在前行中, 無論遇到什麼困難, 遇到多少挫折, 甚至跌倒了或受了傷. 都應繼續前行, 你可以稍做停留, 休息及思考和檢討, 可以走彎路找捷徑, 但, 方向要堅持. 決心不能動搖. 直至你己盡你最大之努力.


    這就是我二十八年中讓我體會最深的一次, 是我最認真, 最努力的一次, 也是最成功的一次 ( 確是來之不易, 非常不易, 此中不易只有自己知不易 ). 


    此次不但令我走出人生最重要的一步, 讓我雀躍萬分. 更重要的是. 讓我學會了很多東西, 我感到自己在這期間進步了, 成熟了, 成長了.


     人. 尤其是年青人, 本就應在磨煉中成長. 在成長過程中多吃些苦. 多些見識, 多些成功與失敗, 是好事 .


     我亦以此鼓勵子女早些出去體驗生活, 包括到國外讀書. 長期在父母身邊學不到生活的真本事, 我自小如此, 感受如此. 認為如比. 事實證實如此正確.


    年青人在成長過程中, 可能會走錯路彎路, 此與交朋友有很大關係. 大人在這方面則需認真留意, 及時引導. 千万別誤交損友. 其它方面可任其自由發揮. 就算走錯路. 在一定的時間後, 很多都會覺醒, 尤其是當他 ( 她 ) 們在新的環境中交上新的良友之時.


     這就是我的一段人生經驗





                                                8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