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7日 星期二

                                  創業之路 ( 三 )



    在與郭先生相處中, 大家都談得來. 亦都認為 " 工字不出頭 ". 一有時間都在談生意經. 從中我獲益良多. 


    大家都被國內親人們 " 改革開放富起來 " 所激勵. 我們都承認一個現象: 在國內做生意的大陸人比在香港打工的香港人富有, 在香港打工還不如留在大陸找個生意做 ( 改革開放初期. 大陸商機處處 ).


    廠里有個也是廈門人的女工蘭姐. 她老公做電子零件生意. 從香港進口大陸. 也曾與郭生去拜師, 也接触了這一行一段時間, 但沒客源, 最後不了了之.


    曾有段時間郭生提議兩人合資去開麵店, 因北角馬寶道有間雲吞麵店想頂讓. 兩人也到現場觀察. 並也與老板洽談過. 最後因頂讓費太高. 思前想後還是作罷.


    有一次看報紙得知九龍灣德福附近街市內有間雜貨舖頂讓. 兩人興緻勃勃過去看, 間雜貨舖專賣掃把碗碟瓦罐刀刀叉叉. 老板娘說生意好得不得了. 一個月淨賺好幾萬. 若不是她想移民外國, 真不舍得頂讓 ( 頂讓者人人如此說 ).


    兩人聽了心動, 即與老板娘洽談細節, 老板娘開价連貨頂讓十六萬元, 兩人與老板娘磋商一輪後談到十四萬. 並告訴她後天之前最後答覆.


    一路上兩人決定做了!每人回去籌備七萬元. 明天過去辦移交. 後天就當老板了. 我們也創業了!


    回家與太太商量. 太太說明天她也去看看, 兩人并商量好怎樣籌借資金.


    晚上十點多 ( 那天是星期天沒上班 ). 郭生打電話給我. 他回家與太太商量. 遭到他太太嚴厲反對,  他太太聽了郭生介紹之後, 細細分析這小小雜貨舖每天之營業額絕不超過一千元 ( 每件東西幾元十幾元, 且這些東西不是天天要買, 而是壞了才換 ). 一個月三萬元. 扣去租金差餉管理費電費, 扣去成本, 應也只幾千元收入. 兩個人平分, 可能每人二三千元收入 ( 樂觀估計 ), 況且這種生意很難有再發展空間, 待當我們不做想再頂出去時, 則未定有人要了或要賤讓. 連老本都要虧!


    不愧是生意人!一場分析錚錚有理. 條條是道. 我們這兩個大男人可謂 " 茅塞頓開 ". 佩服之至!


    過後檢討問題教訓有三.


     一為想做生意之心過急. 一心想擺脫打工階層而忽略了現實問題和數字分析. 尤其是我. 當上次發現肺部陰影之後, 我己認定一定要闖出條生意之路, 因長期靠長時間換取收入, 遲早做死, 不死也一定做到殘, 做到病入膏肓時反累家人. 所以. 抱定一定要拚出生路的決心, 有如破釜沉舟, 背水一戰之不成功則成仁之壯烈心態

.

    二為太沒經驗. 沒有數字分析, 輕信老板娘那套一戳就破的謊言. 太幼稚可笑了.  


    三為兩人皆欠缺深思熟慮, 太過輕率, 差點闖了大禍.


    吸取此次教訓, 又長智慧. 也更成熟了一點, 不再茫目沖動. 在平日仍仔細留意每份訊息. 這每份訊息可能都是一個機會, 先留意. 將有价值的予仔細分析, 我一直抱著信念. 世上無難事, 只要有心人.


    我就不信, 這萬千的信息與機會中沒一個適合我.


    不要氣餒, 不要放棄, 不要灰心. 我時時鼓勵自己!




                                          1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