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6日 星期一

                                              第八份工 ( 十一 )



    名曰 " 開會 ". 實則是集全省各玻璃行業精英 ( 除我之外 ), 通過幫漳州玻璃廠建一個新型的大玻璃爐, 各地行家互相切磋交流工藝技術.


     漳州玻璃廠規模較小, 要自己建大型玻璃爐的實力不夠, 則借此發揮, 但他們要包這各路精英的吃與住.


     我們住解放軍招待所, 天天上下班專車接送, 午晚餐全是六菜一湯, 米飯任裝, 這在那年代己是上上餐了, 餐餐有魚有肉有蛋 ( 去了一個多月, 胖了近七公斤 ).


     由於廈門廠在全福建玻璃行業里排頭第一, 廠大人多爐大產量大名氣大, 又加上廈門與漳州同聲同氣, 所以王師傅與我兩人倍受重視 ( 我是托王師傅的福 ), 住也安排最好的, 禮品也比別人多 ( 常有禮品送, 像熱水瓶, 雨傘, 臉盆之類 ), 且我倆跟這里的廠長特好友, 三天二頭廠長怕我們悶, 常在下班後請我們喝好酒,


    有一天, 不知干啥的特開心, 三個人喝了三瓶 " 老白干 " 酒, 三人都醉了, 廠長喝著喝著就趴在飯桌上睡著了, 王師傅則語無倫次, 牛頭不對馬腳地胡言亂語, 逗得我笑得腰都挺不直了, 就因笑過頭了, 酒氣上湧, 這一路回宿舍就 " 嘩喇喇 " 的沒停過, 到宿舍里仍將最後一份給灑在宿舍里.


    第二天, 幾乎人人都知道這丑聞. 但下午放工後, 三人又聚頭了, 不過這次只喝一瓶 ( 我們三個都好酒, 酒量都旗鼓相當 ).


     在那期間, 發生了令我一生難忘的 " 鬧鬼事件 " ( 我己在 " 冥冥之中 " 寫過, 此不再重復 ), 至今雖己過了近三十年了, 每回憶起, 歷歷在目, 猶在昨日.


    漳州的一個多月, 應是我二十七年中最快樂的一段時光, 我感到我受到應有的尊重, 當然我更尊重那里的每一個人, 我比以往任何時候更勤勞, 我用我的付出換來應有的尊重, 為了獲得更多的尊重, 我知道我則應付出更多. 這就是 " 公平, 平等和自尊 ".


    " 尊重 ", 這兩個字對我的重要性可能超過其它很多東西. 因為我從懂事開始就幾乎與它沾不上邊, 包括我的家人們, 都對 " 受到社會尊重 " 二字遙遠且陌生. 人們認為尊重 " 黑類 " 們是 " 敵我不分 ". 人們習慣上先入為主地認為我們是 " 敵人或未來的敵人 " 或 " 壞人或賤人 ", 對這類人何談 " 尊重 " 呢?


    雖然如此, 但我們也是人, 且不少是具有優良血統的人, 大部份都是有著良好家教傳統的人. 我們受到不公平的對待, 我們被剝奪了應有的 " 被尊重 ", 但!我們的內心更渴望受到應有的尊重.


    這一觀念, 這一對 " 被尊重 " 的追求與渴望, 時至今日. 己成為我的個性之一.


     當然. 要 " 被尊重 ", 你首先懂尊重人, 以及你之所為令人尊重.


     這世界上, 人雖然有貧富及能力高低之分, 但卻沒絕對的貴賤之分, 每個人都有其陽光與陰暗的一面, 只要是心地善良, 勤勞努力, 窮可變富, 賤可變貴. 切莫看扁任何人, 這世上變化萬端, 人家姜子牙八十幾歲才從釣魚翁成了丞相呢!




                                           8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