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7日 星期二

                                   創業之路 ( 二 )




    當時希望能有機會與表兄表姐們合作發展, 將生意做大, 奈何他們己轟轟烈烈, 生意興隆, 加上家庭經營觀念, 無意加股發展 ( 可能他們根本無此觀念 ).


    表哥建議我或可從香港進些貨寄他賣或賣給他. 我也認為可行. 於是一方面自己在香港找些貨源, 另一方面根據表哥需要去找貨源供應.


    當時在上環一帶的人造首飾批發店和油麻地旺角一帶的半寶石批發店買了些樣品, 還有表哥指定的虎標萬金油, 驅風油, 銀汽球, 台灣產的圓珠筆等東西, 帶過深圳試寄賣 .


    當時成幅身家只有兩萬元, 而且是太太精打細算, 點點滴滴積累下來. 這每分每毫皆是沾滿汗水. 這就是創業的源泉和命根子.


    每次北上 ( 都是利用星期天 ) 都懷著期望和夢想. 希望寄賣的東西有好消息. 但每次看到那些東西沾滿了灰塵靜靜地都躺在那儿, 聽到表哥搖頭晃腦地說 " 全無人問津 " 或 " 太貴太貴 " 時. 我不知怎麼去形容自己那多麼沮喪的心情.


    每次帶著重復的失望回家時, 心里都在計算著那命根子又減少了多少. 每減少一次, 意味著成功的希望更渺茫了. 


     每想起太太在開門時那期待的眼神而後在暗地里發出的輕輕嘆息聲時. 我在列車上總絞盡腦汁編織著用什麼語言能讓她別那麼失望和傷心.


    當然. 最後的結局是將所有的東西隨意打個一二折, 隨意收點意思而讓表哥處理掉了. 很多謝表哥給了我個機會嘗試, 雖然失敗了, 但起碼學了些東西.


    這世上學失敗的經驗較學成功的經驗好. 因失敗是成功的媽媽. 沒有失敗這媽媽十月懷胎, 何來成功的誕生? 


    人與事相同, 母親十月懷胎中之種種辛苦乃必然經歷. 而失敗媽媽之十月懷胎的種種辛苦亦屬必然經歷.


    即屬必然. 則無需對挫折和痛苦耿耿於懷或垂頭喪氣. 這成功出世之時就在那再最後的努力之間!加油!再出力氣!再加把勁!


    其間, 深圳的另一表哥和表叔都盡力支持, 協助尋找商機. 有次與一老鄉洽談 ( 我這港爍窮鬼作為港商身份 ) 關於合資開辦相片沖晒店事宜, 談了一天. 并做實地考察. 似模似樣地. 到了最後關頭. 那老鄉拋出句要我負責設備投資 ( 一部十幾萬元的富士機器 ). 他負責管理. 所得利潤扣去費用後 ( 包括他還有一份工資 ) 平分. 老鄉說. 若不是如此. 他為甚麼要找人投資?他自己做得了.


    似乎言之有理, 但我沒可能接受也沒能力接受. 但在談判中又學到東西了.


    回想那段時間, 心有餘而力太不足. 主要是沒經驗和時機未到. 雖一事無成, 但畢竟去試了, 且在失敗後沒有氣餒, 總結了經驗教訓, 長了知慧. 為以後成功建立了基礎.


    謝謝表哥們和表姐表叔. 還要謝謝兩位表外甥. 那時常去給他們添麻煩. 他們也很盛情, 又吃又喝又擰的. 可喜的是他們全都事業有成. 生意愈做愈大. 個個有車有樓有鋪. 打心底祝賀他們!


    姑姑誠心拜佛, 心地善良笑口常開. 今年己九十多歲, 仍身強體壯. 聲如洪鐘, 思維清晰. 真叫 :" 好人一生平安 ".




                                              1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