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7日 星期二

                                創業之路 ( 一 )



    創業之路艱難且漫長, 尤其對於個一無資金, 二無背景, 三無經驗, 四無時間 ( 那麼湊巧. 又是四無, 真是無奈 ) 的人, 更是難上加難.


    有個以前一起在電車公司揸電車的舊同事明仔, 廣州人, 生得頗英俊. 有點像外國人, 有次在街上相遇, 原來我炒魷後不久他也辭工了, 因那上海佬有洋老板撐腰變得更變態了. 有幾個新移民司機都憤然辭工了. 他現在自己買部二手泥頭車在地盤運泥. 一個月有兩萬多元收入.


     他鼓勵我去試試.  我聽說一個月有兩萬多收入,  一部二手泥頭車也只二三万元可買到, 一二個月已可賺回, 不由心動.


    第二天一早跟他去上水工地, 甚大的地盤, 移丘填溝, 當中有不少泥頭車穿梭來往. 明仔告訴我在地盤內開車不用車牌 ( 他也只有私家車牌 ), 但我卻連私家車牌都沒有. 車根本就不會開.


    明仔放工後在地盤內教我開車. 兜了幾個圈, 好像還走得動也停得下來. 但我還是心虛得很. 這麼大部的泥頭車, 裝滿泥土時要退到深溝的邊邊瀉泥, 那後車輪离邊邊也就那二三十公分距離, 往往再退一步可能就整部車 " 車翻人亡 "!


    跟了兩天, 很感謝明仔很用心地教我, 確叫用心良苦. 也很鼓勵我, 說我一定能行. 但最後我還是 " 安全第一 ", 因開車這東西可不比自行車三輪車板車, 不是幾天就可學會. 萬一出了事故, 扔下嬌妻幼儿, 也對她們太不公平. 況且錢這東西要賺. 但也需量力而為, 在自己盡能力之內. 若確不能為而為. 則產生反效果. 結果沒做成.


    我有個遠房親戚在葵涌開了間麵廠. 生產麵條河粉等供應食肆街市. 有次去找他了解市場. 剛巧他因人手問題而欲將生產麵條這一部份割讓. 我一聽喜出望外. 因這工序不複雜, 投資小, 見效快, 有人教又有現成的客源. 真是天上掉餡餅了. 我遇上了這麼個好親戚. 遇上貴人啦! 可以脫貧啦!當時時興奮沒法形容!


    高興歸高興, 當我正開始籌借資金準備接手時, 我那親戚反口不出讓了!讓我空一場歡喜, 自嘆運氣未到, 沒此緣份. ( 塞翁失馬. 焉知非福? )


     我有個表哥, 是我姑姑的儿子, 姑丈民國時代是地主. 50年土改時, 鄉下農民要殺他, 結果逃到廈門, 爸爸想盡方法助姑丈去了泰國. 姑姑與表哥們則留在鄉下受盡了苦頭, 表哥連小學都沒得上 ( 階級成份. 地富反壞右五種敵人, 地主排頭位 ).


    改革開放春風吹遍中國大地. 鄉下里的人 ( 除了老人小孩 ) 都往深圳跑, 大表哥及二表哥和表姐三家人也隨人潮湧往深圳.


    大表哥開了兩間文具批發店. 短短幾年在深圳和揭陽買樓置業. 還買了個儿子回家養 ( 大表哥只生兩個女儿 ). 二表哥開了間五金店. 表姐兩個儿子開雜貨店, 還開酒樓, 超市. 個個 " 改革開放富起來 "!( 感謝鄧小平! )


    可憐我這個城市人加香港人, 一天做兩份工. 勉強溫飽. 去深圳看姑姑表哥表姐們時. 寒酸得無地置容, 租不起酒店, 我一家人擠在表外甥間貨倉里的碌架床. 而貨倉的另一頭住了幾個花枝招展的 " 水貨 " ( 那時我這個大陸爍加港爍連什麼叫水貨都不懂. 做工做懵了 ). 我們連個像樣的手信都拿不出手, 姑姑還常趁人沒留意時偷偷地塞給我一百幾十元. 救濟我這個香港客.



                                              1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