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9日 星期四

                                創業之路 ( 五十 )



    我在香港到處收集樣品予他參考, 并協助他設計包裝. 其中幾款產品銷量都過百萬部. 我並出資五萬元為他在汕頭往澄海的必經入口大道上豎立巨型廣告牌, 推廣介紹萬寶的合金產品.


    我還籌借過百萬資金助他工廠起步及在香港玩具展專擺他的合金車產品. 結果一張訂單也接不到. 幾個客人讓我看了廣交會同一貨號的產品報价. 比仁弟給我的价還低5%至10% (  有問過仁弟為甚麼會這樣, 他說沒這回事, 是老外胡說 ). 我單接不到. 律師信倒接了一張. 說仁弟產品中有一款類似某款真車. 後來花了幾千元了事.


    仁弟之合金廠順利而迅速地崛起. 生產規模逐步擴大, 原有廠房已不夠用. 再加蓋兩層及再租用對面一幢. 仁弟亦自己上廣交會擺展. 聽說得到很多訂單. 其中不少是世界出名的汽車廠的合金車訂單. 這些己是06至07年的時侯.


    2005年中開始, 正如所料. 萬寶公司的熟手職員全部叫別的公司撬光. 優勢己漸失. 再聘來新手時, 仁弟由於專心專注合金廠而無暇培訓新手和管理公司事宜. 結果頻頻出錯, 試過客人的訂單超過一半因交不了貨而取消, 同時也多了工廠貨已生產完後驗貨不合格而整批取消. 也多了因質量問題整批貨燒毀. 


    客人怨聲載道. 多次發火抗議. 亦又多走幾家. 給我訂單急跌至之前的兩成不夠. 客人信心已失.


    以前若有發生與工廠之矛盾問題 ( 例客人因工廠質量或貨期問題而取消已生產了的訂單及退貨索賠問題 ) , 都是我倆共同與工廠協談解決. 但現在仁弟則待我一到澄海他就通知工廠齊集找我. 他則擺出事不關己. 己不勞心之態. 坐在一邊抽煙品茶當聽眾. 而事實上這些責任都是他與工廠應負責的. 因部份是萬寶伙計搞錯, 部份是工廠沒按要求做或偷工減料所產生的.


    按之前之一貫處理方法是我, 仁弟, 工廠三方坐下來. 一層層追究責任. 若是客人或我香港公司給錯資料等責任. 則我負全責. 沒二話. 若是萬寶公司的責任. 則我與仁弟各負一半. 若是工廠的責任. 則最後分三份開. 或我與仁弟對開. 因很多時工廠就算錯了. 但他錢收了. 睬你都傻. 肯同我們分擔一些己屬 "好好人" 了.


    而若是工廠的全部責任 ( 多數是客人的 QC 驗貨不合格而要求工廠返工後一再不合格. 最後過了季節而取消 ). 照正常道理仁弟應据理力爭讓工廠明白是其的責任引起. 但這些事情仁弟全推到我身上來.


    為此很非常惱火. 我嚴厲譴責仁弟之這種不當行為. 結果他首先不承認他叫工廠來找我. 說是工廠們自己收到風而來. 而且歪理連連. 甚至十年來首次對我大聲咆哮!


    不久他說資金較緊而提出退出兩人合資於九七年購買的香港寫字樓. 按市值拿回他的一半.


    我知問題來了. 我深知自己的 " 拍擋价值 " 在仁弟心中亦已消失. 他之合金工廠在我無私幫助下建立起來了. 也在他自己努力下發展起來. 且發展的速度超過預期.


    仁弟認為合金廠己站穩腳步且前景一片光明. 認為是時侯放棄貿易生意這 " 雞肋 ". 所以他做了一般人都可能做的正常舉動.


    可我始終認為他又太急了一點. 因06年生意額還有一千多萬. 他一年扣去費用還有三四十萬入袋. 而他幾乎不用怎麼理事. 更重要的是他可利用這一千多萬現金做為合金廠的週轉資金. 因我付款是永不超過十天內. 很多時且未走貨先付款. 而他付給工廠則是九十天.


    我原預計應可捱到2010年. 我本計劃兩兄弟一齊去廣交會擺合金車展覽. 通過合金車吸引玩具客買其它玩具. 此方法應可行. 但他訂攤位時一直沒告訴我. 也沒通知我他要上廣交會. 只是在接到我通知他, 我將帶客去萬寶買玩具時. 他才說他要去廣州擺展.




                                           15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