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6日 星期一

                            新移民的悲歌 ( 五 )



    在偉嘉電器廠做了大約半個月, 日日對著摩打與電錶. 一天與人說不上幾句話. 真有些悶, 且由於常跑廁所洗臉, 又湊巧被台灣人廠長撞見兩次, 廠長問我怎老去廁所啊?


    說實在的, 大陸工作怎樣辛苦, 你的表現如何突出優異, 與香港比, 還是相差甚遠, 以香港一個普通的工人去大陸工作. 絕對評上全國超級勞動模範.


    不過話說回來. 一分耕耘一分收獲與一分收獲一分耕耘同一道理. 這里的收入是大陸的多少倍, 只不過這里將時間濃縮了, 爭分奪秒. 而大陸是將時間拉長去, 慢火燉老火湯.


     這就是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的其中一個分別. 難怪社會主義陣營愈來愈窮, 那里的人民想方設法跑到資本主義社會去. 而不見資本主義里的人跑去社會主義國家去生活 ( 就算去了, 又千方百計往外逃, 例五十年代的歸國華僑們 ).


    我心想, 長期在這里工作也不是辦法, 一來學不到東西, 二來學不到香港話 ( 這是最重要的 ), 三來天天就關在工廠里, 外面的世界是什麼樣的, 幾乎沒機會去接觸了解.


     我所見到聽到的少大陸新移民來了多年就一直忠心地呆在一個地方, 拚命的加班, 幾年後可能昇為 " 線長 " ( 生產線 ) 或科文什麼的, 己叫了起了, 但. 所得到的扣除房租交通費生活費用, 加上回鄉大包大包地 " 救濟 " 鄉里鄉親的之後. 確也所剩不多. 若想要買個小單位也不知要怎麼勤加儉多少年頭, 勒了多少回腰帶, 吞了多少已流到嘴邊的口水, 白做了多少甜美的夢 ( 香港最大的缺點是樓价高, 但居滿七年可申請公屋 ). 


    我當時的想法不知對不對, 但已開始想方設法換個工作, 為的是多點經歷, 多點機會學香港話, 多點機會認識些朋友. 多點上廁所的自由, 尤其我每次想去廁所洗臉時, 很怕遇見那台灣人廠長, 心想, 香港也真是的, 在家里上廁所緊張, 連上班上廁所也緊張, 這一點, 社會主義里反而有其優越性.


     有一天, 我聽說早我幾天來港的廈門友人陳先生去北角新都城大廈的 " 大家樂 " 快餐店見廚房雜工成功, 工作靈活, 可隨時上廁所不用心驚驚, 工資亦不錯, 听說可樂雞脾任吃 ( 打從阿藝請我吃了這兩東西後, 覺得那是天底下最好吃的東西 ), 還可學到嘢 ( 陳先生多年後晉昇為大廚, 並一直在大家樂工作二十多年沒換過一份工, 可惜前幾年不幸患疾去世 ).


    趁星期天沒加班, 我叫外甥們帶我去大家樂見工.





                                          8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