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7日 星期二

                                    創業之路  ( 六 )




    找到了第一個客戶, 我積极尋找更多的樣品予鄭先生選擇. 走訪了所有安海玩具廠在香港的辦事處.


    當時安海最大的老牌玩具廠 " 萬代好 " 在香港辦事處的代表黃先生, 第一次拜訪他時, 黃先生並沒有因恃大廠而瞧不起我這 " 超新新丁 ". 反而建議我除了開拓本港市場之外. 可注重出口市場.


    他介詔, 安海這幾家大廠在香港設辦事處的主要目的和作用是在香港接訂單和安排貨物轉口及收集市場訊息. 香港有幾百家做玩具出口生意的洋行. 安海這些玩具廠這幾年發展這麼迅速全靠這些出口洋行的訂單和訊息.


    他們根本看不起本港市場, 難怪我有生存之空間.


    黃先生一番話令我信心大增. 即然有這麼大的市場, 有這麼多的買家. 我只需尋找貨源, 不就水到渠成了嗎!


    那段時間在短短的一個多月里, 鄭先生已訂了三批貨. 發展勢頭良好. 這已像為我打了強心針. 而且還有那待挖掘的巨大寶礦---出口市場. 前景一片光明!


    我即辭去了白天份送貨的工作. 白天專心投入生意上. 保留了夜班份工. 因畢竟這夜班不辛苦及也應保證有份收入. 對白天跑業務並沒大影響 ( 習慣日做夜做. 不做反而一時怪怪的感覺, 好像自己變成個懶人似的糟蹋了時間 ).


    我開始尋找貨源. 聽說廣州有個玩具展, 與朋友陳先生以港商身份去參觀. 認識了廈門唯一的玩具廠---貝達玩具廠的老板陳文博先生.


    貝達玩具廠生產變型數字機器人和發聲汽槍. 產品不多及辦廠不久. 大家都是廈門人. 同聲同氣, 格外親切, 一拍即合. 談好由我做為他廠產品香港出口的 " 總代理 ".


    有了真正獨家代理的產品. 我信心更強了. 我購置了傳真機. 傳呼機. 在家附近的傢俱店買了張小小的桌子 ( 選最小的一張, 因家里共也只兩百來呎 ) 擺在家里廳邊的角落, 這就是我這 " 港商 " 的辦公室. 我還做了塊公司名小膠牌.  平時不敢掛出去. 有生意上的客人來才掛出去 ( 別看這蝸居, 也接待了多位生意上的朋友和客人, 我笑稱這里為 " 延安革命根據地 " ).


    文博兄為人寬厚實在. 我作為 " 總代理 " 之後. 他還與工廠的林經理專程來香港探訪我. 本來我一直擔心他們會否對我這光杆司令和家庭辦公室大失所望 ( 雖然我從來沒吹噓過自己任何東西, 但畢竟也太寒酸了 ), 但沒想到他們說看後更有信心合作了, 因這實在及低成本. 更有利發展 ( 不知是否說客氣話, 但想來也有點道理 ).


    反而我去銀行開公司户口時. 窗口的服務員見是新公司戶口, 急叫經理出來見面認識. 那女經理以為來了個大客, 慌不迭地過來握手. 但當她見到我公司地址金源洋樓後. 大失所望, 隨便寒喧兩句轉身就走, 連她張名片也省了下來. 可能她心底還罵那窗口服務員大驚小怪的. 亂咋呼的.


    這也難怪, 在這小小樓里的公司, 生意絕對是 " 超有限公司 ". 好極有限. 哈哈!



                                            1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