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6日 星期一

                                   新的生活 ( 八 )



     兩個孩子都很可愛, 女儿自小就長得聰明伶俐, 漂亮可愛, 很逗人喜歡, 我們亦盡父母之責送她到杏花邨聖道明幼稚園. 她也甚得校長老師疼愛, 年年成績都是班里前三名, 獲得多個獎牌, 年紀小小就懂得要努力學習以望長大能改變生活.


    記得有一次她爬沙發扯跌了個存放錄音帶的塑膠盒, 而那盒子不偏不倚地打在她頭上, 破皮流血, 我們急抱著她去看醫生, 好彩只輕微地破了點皮. 恨得我將那剛買來不久的盒子給砸爛扔到垃圾桶里去了.


    女儿自小很疼愛弟弟, 小小年紀就懂照顧弟弟及分擔家里的負擔. 1997年後太太出來公司幫手, 女儿有時己要煮公仔麵給弟弟吃了. 我常想起大陸文革樣板戲紅燈記里一句唱詞 :" 窮人的孩子早當家 ".


    兩姐弟也很少吵架, 現在都長大了, 兩姐弟之感情亦十分深厚. 兩姐弟有說有笑的. 可有件事讓我們二老較不滿意的是. 兩個小傢伙 ( 雖都己是叫大孩子了, 但我們總覺得他 ( 她 ) 們仍是小孩子 ) 互通秘密, 彼此約定互相守秘而攻守同盟. 很多時我們動用心理戰術旁敲側擊使盡法寶也難破城池. 唉. 長大了就是這個樣.


    儿子出生前和出生後那段時間是最困難時期, 所以體質較差, 幾乎每個星期都要發高燒, 有時燒得很兇, 每個星期都要看醫生, 吃的藥多了, 體質更差了, 那段時間最辛苦了媽媽和太太, 兩人常要照顧通宵, 確很辛苦.


    記得那年大年初二, 我們例牌年年請表舅來家作客, 買了蝦蟹魚雞, 太太下廚做几道好菜, 備好酒請老人家吃餐好的 ( 表舅平時吃公司伙食確太普通 ). 可儿子那天又發高燒近40度, 急送柴灣醫院急症.


    儿子讀幼稚園沒能讀杏花邨聖道明, 為了省點錢而報讀漁灣邨內的幼稚園. 雖然條件差一些, 仍很得校長老師疼愛並獲得獎學金.


    這調皮小子有一次讓我差點 " 心膽俱裂 ", 讓我遭遇到一次非常恐怖的經歷.


    那年夏天, 星期天沒上班, 一家人乘小巴去赤柱游水, 人山人海, 太太帶著女儿在沙灘高些地方玩沙, 我帶著儿子下去玩水.


    走到水邊, 剛好附這有人遇溺, 救生員抬著個少年上岸, 我就轉頭看了一眼, 回過頭時, 儿子不見了!


    我開始緊張起來, 四處尋找, 我害怕這小子跑到水里, 那海里人頭湧湧又不時湧起浪濤, 這小子才兩歲多啊!


    找了幾分鐘, 我只覺得全身發麻, 心與膽和肝整個內臟欲裂, 頭腦開始空白, 雙腿發軟, 只記得用顫抖的嘴唇不停地大叫儿子的名字, 心里則不停地唸著 "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 救苦救難 ".


    後來沒辦法只得上去找太太幫手找人. 且見這小子原來在那里和姐姐玩沙, 正玩得不亦樂乎, 而太太則在旁看著樂呢!


    原來這小子就在我轉頭那瞬間. 自己一轉身跑了十幾米, 穿過密密麻麻的人堆, 徑自找媽媽姐姐去了. 這小傢伙!


    從此. 我再也不敢帶孩子去沙灘了. 我受不起那恐怖和刺激!


     現在細細回想起來, 自己當了父母才知父母的偉大. 才知道真應百分百孝敬父母, 不容易啊!難怪人類自古視不孝為大逆不道. 確有其理!



                                    10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