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7日 星期二

                                 創業之路 ( 十四 )



    在工廠的另一邊, 廠里租了間大車間, 平時都鎖著門, 我也沒留意 ( 每次去工廠都開會和下生產線多, 很少到處轉 ), 這次大檢查, 才發現這地方.


    打開門一看, 嚇了我一跳.


    諾大的地方堆放著一袋袋, 一箱箱的廢品, 都堆到天花板上去了, 足足有幾個大貨柜. 天哪, 這些廢品就是從第一單貨開始到現在, 每天都在增加. 而一直沒人去整理清理!


    小葉還是說太忙了, 沒顧上這些沒用的東西. 他說也一在直想清理. 可真抽不出時間來. 生產忙都忙不過來, 又想這些東西也不值錢, 也就一天拖過一天了. 本屬倉庫管, 但越來越多, 倉庫都放不下了, 才租個這地方放, 租金不貴, 況且是臨時短租的.


    我倒吸一口泠氣 ( 應叫倉庫里的霉氣 ), 幾乎暈倒.


    我問小葉, 這該怎麼處理?


    小葉看我這焦急的樣子, 反而有點奇怪, 那疑惑的眼神透過那酒瓶底般厚的近視眼鏡望著我. 我知他想說 : 這些是不值錢的廢品啊.


     小葉拍了拍我的肩膀說 :" 放心吧. 很快就處理掉它 ".


     我記得半年多前我來驗第一單貨時, 他也是說同一句話, 也是拍著我的肩膀, 分別的是上次拍左膀, 今次拍右膀.


    更大的分別是上次是一小堆, 現在是一大大大堆. 小葉說要用一星期的時間才能處理, 因東西太多及太雜了, 不好分.


    說著時, 又見倉庫打雜的工友又咣噹咣噹地推著一大車進來. 嘩啦啦地倒了進堆里去, 揚起了陣陣灰塵.


    我知道問題的嚴重性, 我晃然大悟. 難怪工廠出了這麼多的貨, 而且產品的利潤甚高, 照正常評估工廠應己有一定的利潤增長, 但, 財務部的戶口幾乎是零. 雖叫注塑工人偷了一些, 但, 這里才是大黑洞. 專吸金錢的大黑洞.


    第二天, 我親自帶了五個小伙子. 開始清理. 小葉可能有些生氣了. 可能認為我這樣做是對他的工作不滿意 ( 他可能認為他己盡力了 , 事實上很多方面他確已盡力 ), 整天都連看都不過來一下, 之前他總是與我 " 形影不離 " 的, 只是在中午時. 大哥才過來問我要不要一齊去外面吃飯, 廠里來了個供應商. 廠里要請他們吃午飯去.


    由於灰塵太多, 人人都灰頭土臉的. 尤其是鼻孔, 汗水也濕透了衣裳. 我掏了錢叫工人買飯盒去. 每個飯盒三元錢. 黑乎乎的不知啥東西. 吞了幾口, 確也太難吃. 可工人們卻津津有味. 我心想, 來香港十幾年, 確胃口變了, " 變資了 ".


     放下飯盒. 大家繼續干活. 結果, 六個人用十一個小時突擊. 全部清理完畢. 將所有東西分類分開.


    觸目驚心啊!從里面挖出的除了塑料廢品外, 還有一箱箱原封未動的馬達, 電子板, 螺絲, 螺絲帽, 五金件, 還有些成品, 半成品, 還有工具, 包裝紙盒, 貼紙......


    除去塑膠廢料, 單單那些可用的原材料和成品半成品. 應都值好幾萬元, 還有那幾吨重的塑膠廢料. 塑膠廢料可破碎再用呀!


     難怪工廠紅紅火火, 忙忙碌碌地. 到頭來白做, 原來所賺的錢都在這里.


    這廢料, 這次品, 這埋在廢品堆里的好東西. 買入時真金白銀. 賣出時破銅爛鐵, 堆在倉庫里成了專吃錢幣的 " 角子機 ". 天哪!





                                             1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