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9日 星期四

                                      退休生活 ( 一 )



    回首自九三年開始學經商, 至O七年退休. 共十四個年頭. 白手起家. 靠做 " 散仔 " 買賣到曾擁有自己股份的工廠和廠房. 從一個 " 傻下傻下 " 的啤機佬, 電車佬, 洗碗雜工到一個小老板, 從一個靠出賣時間和生命的苦工人到現已可退休享受人生. 從柴灣金源樓三百來呎住上中半山千多呎半豪宅. 雖然這一點點成就是多麼的渺小. 但我已心滿意足矣.


    知足常樂乃我常掛嘴上的一句話, 做人只可自己同自己比而不必與別人比. 與誰比?比高者令自己不開心. 比低者沒意義. 將自己的現在與自己的過去比. 若進步了. 比過去好了. 達到了自己可以達到的目標. 則應滿足了.


    我認為我的目標是可有豐衣足食. 三餐無憂. 該退休時則退休. 家庭生活有保障. 家里人可生活得好. 子女可以有足夠的條件接受最好的教育. 老人家可以去做些公益和善事. 可以去想去的地方旅行. 喜歡吃什麼就吃什麼. 只要對健康有利.


    這些人的基本目標我應可實現了. 人生也就是幾十年光景. 自己也混過了三分二. 之前五十多年都在為口奔波, 確也該休息一下了吧.


    個人將人生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乃為搵兩餐準備階段. 即約二十五歲前. 則是讀書學習階段. 第二為搵兩餐及儲蓄晚年兩餐階段. 即約二十六到五十多歲. 第三階段乃享受兩餐階段. 即五十多歲到終.


    聽落好似有些腐朽和老土. 但我個人是這麼想的.


    有人認為我是成功的. 我完全同意. 因我以自己的低能力達到了自己認為的高目標. 雖然這目標對很多很多人來說只視做剛起步點. 但大家能力和條件不同. 很多人的起步點己是我的目標點. 他們的目標線對我來說是 " 天方夜談 ", 夢都不敢夢.


    這十四年中, 真要感謝兩個拍檔. 一是小戴, 一是仁弟. 沒這兩隻事業上的左右手. 我不能取得這小成就. 他倆對我的事業幫助极大. 兩個都是了不起的人. 都是令我永遠懷念及稱贊的人.


    雖然他們都有其缺點. 尤其在生意的最後關頭做了些太庸俗和不適合他們於我心目中形像的事. 本來結局可以是完美的. 若他們再保持過去一貫之方式多兩至三年的話.


    又是那句老話. 人無完人. 誰人無過. 他們也是人. 所以就也會有七情六慾. 有貪念. 有私念. 有錯念. 很多時人總看不到自己的錯處. 反而旁觀者清. 很有可能. 他倆心中也認為我有很多錯處與缺點. 雖然從不當面說我. 可能心里或背後又罵又怨又恨的.


    我都將我的 Blog網址給了他倆. 並再三邀請他倆抽空上來聊聊. 估計他們仍為更高的目標而奮鬥中而暫時無暇. 我也希望有一天可聽聽他們對我的批評.


    他們兩人完全不同性格. 小戴較知識型, 仁弟較自信型. 兩人且都有共同的優點. 即做事敏捷認真執著. 有強烈的進取心, 不怕辛苦和挫折. 有耐性和韌性. 勤勞勇敢. 愛護家庭疼愛子女. 他們都有顆善良的心.


    而最令我喜歡的是. 他倆一直以來都非常尊重我. 除了最後完結之時外.



                                    15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