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8日 星期三

                             創業之路 ( 二十一 )



    那幾個 " 俾面 " 去接機和招呼我的廠家, 清一色都是老板. 確實是熱情有加, 參觀了他們的工廠和產品, 真是普普通通, 全是家庭式工廠, 設備亦非常簡陋 ( 若說華杰廠叫游擊隊, 則這里的工廠應叫 " 剪徑者 " ), 幾張木板搭起的工作檯又低又矮, 工人坐在破破爛爛的小椅上, 沒流水線. 沒注塑機 ( 時至今日, 仍有不少工廠如此 ), 沒風扇, 燈光昏暗, 沒開水供應, 廁所臭氣熏天. 產品隨意擺放, 有的佈滿灰塵. 蒼蠅蟑螂蚊子老鼠隨處可見.


    工人多是農村來的女孩, 工作時間特長, 沒休息天, 工廠提供的 " 宿舍 " 搭些木頭雙層床. 工人們就擠在一起睡. 又悶又熱又髒又臭又暗又亂, 也沒風扇. 夏天時之辛苦可想而知.


    多數工廠其實應叫 " 組裝包裝廠 ". 只負責裝配和包裝. 注塑噴漆電鍍皆外發 ( 還可賒帳 ). 所以投資成本极低, 有的廠應幾萬元已可創立.


    而有的工廠只有七八個工人, 其中老板的爸爸媽媽, 哥哥姐姐弟弟妹妹也在其中, 可能真正請來的工人只一兩人而已. 最多的也只二三十人的工廠已叫了不起了.


    老板們身兼全職 ( 全部部門的職務 ), 老板, 廠長, 采購, 生產. 銷售, 財務, 質檢, 貨倉, 工程等等集一身 ( 這里有不少玩具配件零售店, 注塑加工廠, 玩具批發店, 形成配套 ), 而其它地方的玩具廠 ( 包括晉江安海廣東的香港廠, 也包括華杰廠 ) 多喜租正規廠房, 用流水線生產, 設各管理部門 。


    也就因如此, 所以這里的玩具便宜過全國, 乃至全世界任何地方.


    兩天接觸中, 以萬寶玩具廠的黃先生最為熱情和積極. 黃先生小我幾歲, 當過兵. 復員後回澄海創業, 開辦了玩具廠, 主要產品是壓力車, 外顴老土且顏色暗淡, 一只裝一塑料袋, 生意一般. 也十來個工人.


    我以港商和 " 半專家 " 身份教導他們如何改變外觀提升質量 ( 主要提高產品光澤度及令色彩鮮豔 ), 然後答應掏錢為他們的所有產品在香港設計包庄 ( 條件是我所有設計均有我香港公司之 LOGO和公司代號編號. 此包庄只能賣給我而絕不可賣給任何其它人. 從而將他們之所有產品變成我的產品 ).


    并建議他們之中有誰興趣組建公司作為我在澄海的代理, 專幫我收集這里近百家小玩具廠的幾千個產品. 並為我提供樣品, 報价, 驗貨, 排貨, 并柜, 報關商檢及付款廠家. 我給5% 佣金作為回報.


    當時在這里有此构思者幾乎還沒有, 只有幾家本地人移民香港後回鄉開玩具廠的試做出口順便幫親戚們帶銷一點. 此构思乃源自 " 散仔 " 的我之經營經驗. 剛好用上.


    回港後我即動用三家設計公司開足馬力設計包庄. 并運用自已累積的經驗和知識加予指導. 結果不到半個月己有十幾套菲林寄入澄海.


     我并邀請他們來港參觀我的 " 家庭辦公室 " 和蘇杭街的 " 桌位 ". 也熱情地招呼他們. 回請他們吃好的喝好的 ( 此叫 " 禮尚往來 " ). 他們也樂意與我這 " 實實在在 " 的窮港商來往. 大家都說真話, 不吹牛. 這可令人放心.


    澄海方面亦有三個廠家都愿意做我之代理. 我最後選了黃先生. 因大家性格較近. 且他做事敏捷 ( 幾天之內已騰出間辦公室. 并裝修了樣品柜, 會客室 ). 為人豪爽大方, 有上進心及做事認真執著. 肯動腦筋.


    更重要的是他很尊重我. 對我的意見幾乎是言聽計從. 百依百順. 我選拍檔從來以此為首位 ( 這可能是錯的. . 我性格弱點如此 )



                                             1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