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9日 星期四

                       退休生活 ( 十二 )



    2007年對我來說確是個特別的一年.


    三月份, 是我最後一次帶客人上澄海採購. 上天已要我退休了. 一切都朝著這個方向發展. 已不是人可以控制的, 很自然. 很流暢, 該出現的, 該發生的都在進行中, 且似曾相遇過似的.


    到另一家公司去接來德國客人. 例牌中午在仁弟那里吃他太太親手做的花旗參雞湯和炒米粉, 由於去年十月份客人來下的十款產品中有六款因化驗問題和工廠質量問題或貨期問題而取消. 客人已可看出很不高興. 萬寶的好伙計亦己全部給人撬光. 新來的又缺乏培訓而九不搭八, 客人責問我為什麼取消這麼大部份訂單. 我無言以對.


    仁弟這一兩年來己很少理公司里的事了, 他都在忙合金廠的事. 很多時都不見蹤影. 只在客人要走時才叫他過來開車及與客人吃飯.


    由於客人之前己走了多家公司, 工廠也見得七七八八的了, 所以來的工廠也沒以前那麼多了. 客人隨便挑了幾款就一直想 " GO " 了. 客人說本來這次不來了. 因我們工作做得不好而取消了百分之六十的訂單, 嚴重影響到他們的銷售計劃.


    客人說這次純粹給個機會. 不敢買多, 讓我們再試試. 如果再不行, 則以後不會再來了 ( 我心中十分清楚肯定不行, 此是最後一次了 ).


     收工後, 客人也這麼多年來首次不與我們共進晚餐. 只很勉強地收下我贈送的小禮物---中國茶 ( 例牌一點心意 ).


    回港後, 我加快了退休的步伐. 本來還打算拖到08年才退. 因剛好十五年整, O八又好聽, 現在已認為沒有意義了.


    七月二日, 那麼湊巧那天是我五十三歲生日. 我開會正式通知伙計們公司準備結束. 所有已接單的貨在十月底前走完. 及不再接單.


    我將整盤生意 ( 包括客戶, 供應商, 樣品及生財工具等等 ) 全送給友人的女儿經營. 兩個做了多年的舊伙計也轉過新公司上班. 我與太太將多年累積的經驗無私地傳教予她. 并在大陸為她找多一個瑪瑙生意予她, 希望她多方面發展.


    現在她與小高配合得很好. 她接單小高生產, 我與太太並協助她擺展, 擴大客源. 一年來, 生意迅速上軌. 因除了我原有的客戶翻單外, 她在展覽會也多少接了一點. 瑪瑙生意也接了些訂單, 也由小高在大陸配合跟單, 兩條腿走路, 越走越寬, 越走越快了.


    年青人充滿活力. 又有文化. 英文一流. 前程一片光明.


     很多人問我何不將公司放賣而要贈人, 因這友人在我最窮之時幫我甚多及從沒瞧不起我, 每逢過年過節都來關心我們, 我視為 " 雪中送炭 " 之友. 當時他還送我兩套西裝, 請我喝XO ( 今生第一次喝 ). 他發跡早, 我做苦力時他己是富翁卻從沒看我不起.


     此亦屬知恩報恩, 且常將他之恩叼念. 因這世上我最欣賞和崇敬雪中送炭者, 一生不忘最憎恨落井下石之惡人. 最看不慣錦上添花的人, 因這等人多屬另有目的




                                 17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