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7日 星期二

                                 創業之路 ( 十五 )



    到晚上八點多全部清理完成後, 將余下之處理工作移交給倉庫之後, 我可謂 " 身心俱疲 ", 晚飯也沒吃, 回酒店休息.


    洗了澡才躺上床一會儿, 肚子痛得不得了. 結果拉肚子, 像開了水龍頭似的. 一晚拉了七八次, 拉得我渾身像泄了氣的氣球, 身邊又沒藥, 只好熬等天亮.


    一大早大哥帶我去醫院打針. 醫生說是急性腸胃炎, 應是昨日中午飯盒所賜, 我雖只吃了幾口已中招, 應也與 " 身心俱疲 " 抵抗力減弱有關. 真佩服那些工人, 天天都這麼吃, 有了抗體百毒不侵.


    下午與小葉大哥開了幾個小時的會. 再制定了些規定和政策. 昨夜整夜沒睡, 加上拉肚子, 加上心情惡劣, 我覺得非常非常沮喪和辛苦.


    我認為必須予小葉一定的壓力以迫使他認真地實踐他的承諾, 而非順口開河漫不經心地什麼都OK. 而我走後一切都依然如故.


    工廠的錢不是 " 賺 " 來的, 而是 " 管 " 出來的. 沒有好的管理, 那本不錯的利潤將都在浪費, 偷竊, 不當的成本增加, 返工, 產品積壓, 退貨, 索賠, 壞帳中消耗貽盡. 且可能虧損致倒閉.


    我發出警告, 工廠若不確實地執行董事會的決議, 我將停止資金的支援. 我不能為這人為的無底洞繼續扔進金錢乃令自己負債累累. 雖然此時工廠最大的需要就是 " 資金 ". 巳開始拖欠工人工資及天天有供應商上門追錢及有的己威脅停止供貨了.


    有時. 有效的壓力是有用的. 這壓力需壓在點子上. 回港後不久我再次返廈檢查. 發現情況己有很大改善, 很多制度更完善及有在執行和有監察機制 ( 所有制度定出後則要執行, 而執行中亦必須有專人監管, 及經常檢查檢討才叫 " 制度 ", 否則只是空話和口號 ).


    廠里並發佈獎罰制度, 並采用分組計件制, 鼓勵多勞多得. 對減少浪費者予獎勵. 加強倉庫管理, 尤其是外面來料檢查, 不合格者即退.


    也再加強門衛檢查和工人工具自我保管制. 防止工人偷產品和工具 ( 之前有工人偷成品出去, 晚上在街邊擺賣, 加強檢查後, 幾個工人組成 " 組合隊 ", 每人偷些部件回宿舍組裝成成品, 真叫 " 廠外有廠 ", " 道高一尺, 魔高一丈 ". 也有路邊小地攤專收小工具. 鉗子, 小錘, 電鉻鐵, 小電鑽等什麼都收, 工人將工廠工具偷去賤賣後再去倉庫領. 增加收入 , 賺點香煙啤酒錢 ).


    制度建立完善了, 實行了, 工廠健康起來了. 前程又見光明.


    可是. 這可憐的工廠卻遭到更大的致命一擊而走向倒閉.



                                                1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