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7日 星期二

                                                  創業之路 ( 五 )



    有一天. 大哥來電說他去安海 ( 离廈門約一小時車程的一個小鎮, 屬晉江市 ),  安海地方雖小, 但當時卻是中國最出名的玩具生產地. 由八十年代的幾間玩具廠幾年間己發展到大大小小過百間, 主要產品為生產塑膠玩具為主. 我有個遠房親戚也在那里開玩具廠, 且頗有名氣. 大哥去找他, 他再介紹幾間工廠認識.


    大哥向幾間工廠拿了些樣品, 到了深圳, 我即赶過深圳與大哥會面. 大哥放幾件於表哥處試賣. 其它的我帶回香港.


    我隨即做市場調查分析 ( 這就是之前失敗累積的經驗 ), 到百貨公司和玩具店去比較价格與質量. 發現類似質量的產品廠价與零售價相差很多. 這給我很大信心, 畢竟以一個消費者之心態來說. 价格, 質量, 款式甚為重要.


    我然後翻查電話薄中的玩具批發欄頁, 先逐間逐間打電話聯繫, 然後拿著樣品逐間去洽談. 實行漁翁撒網, 邊銷邊學,


    功夫不負有心人. 柴灣利眾街有間玩具公司. 主營童車批發. 屬家族生意. 這一代己是第二代了. 由於經營多年, 擁有龐大的批發網絡 ( 主要銷本港和澳門的百貨公司和玩具店 ).  老板鄭先生擬做玩具批發, 正四處尋找貨源!


    踏破鐵鞋無覓處. 得來全不費工夫!兩人一拍即合. 鄭先生正想要的就是我這種類型和質量价格的產品.


    由於我初做生意, 本身性格也屬 " 實實在在 ", 加上外表也確 " 老老實實 ". 說話確也 " 中中肯肯 ". 當然報价也是 " 合合理理 ".

 

鄭先生連价錢都不談. 隨即下訂單, 每款十箱. 共八十箱!


    我心狂跳, 飛奔回家, 將這 " 天大 " 的特大好消息告訴太太. 太太不敢相信, 叫我再算一遍是否報錯价. 哪有這麼就做成的生意。


    折騰了這麼多年一點眉目都沒有. 太太也真有些灰心了 ( 當時說起做生意. 幾乎認識我的人都一致認為我只是個 " 打工 " 的材料. 沒人看好我會做生意, 除了那位相命的老鄉 ). 何況這一單若做成, 有四千多元收入. 這等於我白天班工一個月的工資啊!


    我即打電話通知大哥及了解怎樣來貨. 大哥一聯繫. 這幾間玩具廠在香港皆有辦事處. 而且幾天後這八十箱貨可集中送到其中一間香港的貨倉 ( 安海玩具廠有成立公會. 互相協調 ). 且可先提貨後付款 .


    幾天後貨物準時抵港, 我叫了部四吨街車, 自己搬運上落車上倉. 鄭先生驗對了貨物後. 遞給我一張支票, 這時, 我才發現我連公司都沒有.


    鄭先生是個大好人, 破例地換上張私人支票給我. 我第二天即將貨款匯給工廠. 並立即去申請注冊公司和印名片.




                                              1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