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6日 星期一

                             新移民的悲歌 ( 九 )



    上班的第一天, 先得去檢查身體 ( 用於免費醫療 ),  醫生有些提問和指示. 這對我這才來港兩個多月的 " 聾啞人士 " 來說, 真倒是個大難題, 只能靠估.


     此批共有四個學徒, 另外三位也是大陸同胞 ( 都是廣東省的 ). 但都是老移民了, 講得很流利的廣東話, 從中我也向他們學習,


     最搞笑的是在見內科醫生時, 醫生問了我幾個問題. 例之前有無動過手術, 有無住過院. 有無過大病等, 我一概答 " 喺 ", 搞得那醫生一頭霧水, 以為怎麼電車公司請了個白痴的. 那驚奇的眼光透過金絲眼鏡望了我好一會儿, 這令我更加緊張萬分.


     愣了一陣子, 不愧為醫生, 他與身後向護士小姐吱喱咕嚕了幾句, 那小姐用國語問我來香港多久了? 才知道我原不是白痴的, 只是不會聽罷了.


    吸取此教訓, 我在余下的檢查中先請教同事們, 結果還是搞出笑話. 在牙科檢查中, 同事們說醫生們會叫我張開口, 結果一進去到結束, 我不理醫生說什麼, 我都當他是叫我開口. 搞到那牙科醫生哭笑不得. 我也下顎又酸又痛.


    新司機需接受三個月的培訓, 首先上一星期理論課, 講師是正宗香港人, 當然講廣東話,  這又難倒我了, 我只能在課後請教同事們, 好在同事們肯幫我, 但始終學到和理解的有限.


   上完理論課後學開車, 這倒容易. 一個月後開始跟師傅出車, 師傳們多是香港人. 都講廣東話. 我不論理不理解, 師傅說的又是一概 " 好 ", 逗得師傅笑著說. 叫你去吃屎去打劫你也說好. 真逗.


    來到這新地方, 語言不通確是很大的問題, 真叫又聾又啞, 加上所接觸的一切中的一切都完全是生疏的, 則更是百上加斤, 令人變得痴痴呆呆的.


    有時細想, 也難怪香港人看不起新移民. 因為我們的表現和所做所為, 加上長期在大陸生活養成的一些壞習慣常在有意無意中體現出來. 確也難產生令香港人尊重我們的心態.


    我當時有此 " 自知之明 ", 只能死抱八字真言 " 忍辱, 謙虛, 多學, 吃苦 ". 阿燦就阿爍 , 大陸佬就大陸佬, 傻佬就傻佬, 其實自己在這里確也是傻佬大陸佬, 不懂就是不懂, 沒料就是沒料, 站在屋檐下誰人不低頭?


    但. 不懂可以學懂, 沒料可以自我增值變有料, 傻佬只要內心不傻就不要緊 ( 世上最了不起的就是 “ 面懞心精 ” ),  大陸佬可以變為香港佬 ( 香港本身就是個移民地方, 哪個香港人的祖先或父母不是大陸佬? 多少富豪也是從大陸偷渡過來的 ).


    只要勤勞加用心, 這世上很多東西是可以改變的. 一個人要讓別人看得起你. 你得有東西讓別人看!這 " 東西 " 則靠你自己去挖掘與創造!


    給我時間, 讓我創造這 " 東西 ".





                                              9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