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9日 星期四

                                               創業之路 ( 四十三 )



    滯貨問題也是每家工廠和出口公司都會遇到的問題. 04年底我退股 HDK 時. 工廠的滯貨有幾百萬元. 有超過十幾個大柜之數量.


    很多時滯貨之產生於工廠本身的質量問題, 貨期問題, 化驗標準問題. 也有部份是客人問題. 例市場變化, 買手買錯貨或買貴了反悔而借口取消. 客人合約內容寫錯而將責任推給工廠, 客人財政或公司內部出問題而沒履行合同等等. 由於國內仍以中小型企業為主. 很難與老外打官司. 很多時都也是 " Good " 一聲吞下苦果. 有的也因此而倒閉.


    所以做生意最好是現金 ( 很難 ). 再就是 T/T. 訂金 30%. 余下出貨前收到. 出貨後給也行, 但要注意傳真提單給對方時將提單號碼遮住. 以防對方登報報失後提走貨物. 第三是信用狀. 能要求對方用 " 不可撒銷信用狀 " 最好 ( 很難 ). 不然則需留意每條條款. 尤其是其中有一條說若買方沒簽署同意驗貨沒問題前. 此信用狀買方隨時有權可以撒銷 . 這條則很有機會產生滯貨. 因買方可能因種種原因不要貨時. 則在驗貨時隨便找個理由而取消合約. 而且還可能再向賣方索賠.


    香港不少洋行喜賒帳予老外. 有的達半年. 這就存在很大風險. 得求神拜佛那客人不要出事. 很被動. 但這也是在競爭中求存的一種方法. 老外也就因此才要通過洋行訂貨.


    自2000年開始. 大陸工廠和公司面對的競爭突然急劇加大. 原因乃與市場已逐漸透明化和中國加入 WTO 及互聯網普及化和中國政策農村城市化, 扶持鄉鎮企業這四方面有關.


    HDK 於2000年再次搬廠擴充. 規模逐漸擴大. 己搬回廈門在坊湖租下整幢工業大廈. 工人也發展到四五百人. 產品也多了. 單靠我予之訂單也己出現 " 吃不飽 " 的現像. 小戴常要向我要訂單. 形成我很大壓力. 而且那時澄海生意很好 ( 應是最高峰時期. 幾乎每個月要有半個月陪客人在澄海訂貨 ). 確有分身乏術之感.


    小戴提出工廠去廣交會擺展之意見. 以可多接訂單. 我無任何理由反對也不能反對, 我只是向小戴提出了三個要求 :


    1. 工廠予客人之价格須高過予我的5%. 若特殊情況須先通知我( 需讓我有生存空間 )


    2. 我原有的客戶工廠不能報价 ( 不能自己鬥自己 ).


    3. 香港展覽會他不能來擺 ( 因我年年都己在擺 ).


    我與小戴簽下新的協議. 並訂下懲罰制度. 若工廠違反此協議則罰小戴個人的款. 用於保護我之利益. 當然, 我所接的訂單則百分百歸工廠 ( 一向如此. 永遠如此. 絕對如此 , 順便一提, 一直以來我香港公司盈虧都完全與 HDK無關. 而 HDK 之盈虧我則照股份分擔30% ).


     結果工廠開始走出去了. 聘請了一批懂英文的人幫手. 且取得了不錯的成效. 訂單也順利增長. 小戴見於此. 則將展覽會擴大到上海, 德國, 英國, 美國等地.


    工廠并於01年投入大資金開發了光和 LED 系列產品並應用於聖誕樹. 聖誕老人及聖誕系列產品上. 產品急升到幾百個品種.




                                              15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