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8日 星期三

                                               創業之路 ( 二十二 )



    由於找到了一個好的拍檔. 各盡其責. 生意進度理想. 令人非常鼓舞.


     1996年3月27日,第一批澄海貨到港,210箱貨,總價值20萬人民幣( 世有湊巧,14年前的今天,正是我移民來香港的日子)。而只到12月份的短短九個月,共到了159批貨,價值超過一千五百萬元。


   黃先生組織貨源效果非常好. 澄海本身地方不大, 行內消息流傳极快, 很多廠家知道萬寶做出口, 不僅訂單大 ( 內銷市場講一箱兩箱. 出口講一百箱兩百箱 ), 而且价格好 ( 工廠開口价己比安海便宜十幾點或幾十點, 比香港廠台灣廠便宜一半或幾倍, 我都不想講价, 只叮囑工廠做好質量, 勿偷工減料. 因工廠价格夠位都不會偷工減料, 而价格壓得太低則肯定出蠱惑. 天下沒人做虧本生意的 ). 且找數準時. 交貨後七天內一定付款, 若工廠有特殊困難. 未走貨先給錢也行 ( 此項非常重要 ).


    於是這好聲譽一傳, 整個澄海玩具廠個個爭先恐後地自動送樣品上門, 天天都有新樣品, 而黃先生也做得不亦樂乎. 初初自己親力親為. 後確做不來, 請了幾個伙計幫忙, 樣品房也擴大了,


    我亦忙得不亦樂乎. 又派樣又見客, 太太也加入幫手, 送小孩上學後就在家幫我聯系運輸和排貨, 晚上兩人幾乎天天工作到深夜兩三點. 初初合同發票都用手寫. 後來有洋行提意見說這行全香港沒人手寫發票, 才去買了部古老的打字機, 兩人都學打, 慢慢打, 啲咑啲咑的, 夜深人靜時特別清脆, 初時打一張發票要成二十分鐘.


    由於樣品越來越多, 且真叫 " 與日俱增 ". 逐與行家林先生 ( 安海工廠駐香港辦事處股東 ) 及易利高洋行的石先生三間公司在上環永樂街昌發樓合租了個七百多呎的單位, 石生占三分二, 我與林生合占三分一, 兩人共用一間房. 每人每個月一千多元租金.


    也沒有裝修. 撿了兩張舊寫字檯. 自己動手裝了些玻璃層架. 叫做首次有了自己的辦公室了. 


     不久林先生見我樣品越來越多地方不夠用, 主動提出退出, 他還是退回家里辦公. 我也就正式有了真正的 " 寫字樓 ". 並聘請了石生的妹妹做 Part-time. 主要幫我打文件發票和送文件之類. 她亦是我的第一個伙計.


    不久, 由於產品越來越多. 也正式聘請了郭先生為推銷員 ( 郭先生在此行做了二十多年, 真正老行尊. 他一直幫手到04年正式退休. 退休時也己近七十歲了. 他之前一直不肯退, 說上班當做運動. 工作也無任何壓力, 大家都很敬重他, 他也做得不舍得走 ).


    有了自己的寫字樓 ( 應叫樣品房會確切一些, 因整間都是樣品, 樣品都堆到辦公桌上去了 ). 卻又多了份活做. 幾乎每個星期都有樣品到, 一到就是十幾大箱. 樣品跟貨車到貨倉. 我叫街車送到上環, 然後我用啤呤車一車車推到樓下, 再逐箱抬上台階到電梯口入電梯, 往往將樣品整理完後都是晚上九點多十點了. 回家匆匆吃完飯又再工作到下半夜.


    可能有人會說為何不請多個伙計幫手. 因我始終認為自己可做的盡量自己做. 畢竟創業初期確要 " 勤加儉 ", 每一個錢都要用在點子上. 因為必須累積資金, 有資金才能持續發展.


    這就是我常說的開源與節流 " 之掌握與運用



                                                1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