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8日 星期三

                              創業之路 ( 二十八 )




    捱過了最艱難的一段時間後. 從整個市場上看及全局安排.  HDK 決定主力發展聖誕產品為主.


     因從宏觀看廈門並不適合做玩具. 因配套不夠 ( 即上下游產業配套 ). 也不夠安海澄海鬥. 尤其是澄海. HDK 所計算出來的成本往往就貴上幾十個點 ( 澄海之優勢於成本低. 配套齊, 稅務低 ). 另之我亦有意將廈門的產品與澄海的產品錯開. 避免自打自及可多方面擴展. 有利將來繼續發展.


     HDK 全力開發新聖誕老人產品. 從最小的六吋, 八吋, 十吋, 十二吋, 十四吋, 十六吋. 十九吋, 二十四吋. 二十六吋, 到三十吋開了整個系列. 全部具備動作, 聲音. 燈光之功能. 此次投資我提供了資金及產品訊息的全力支援.


    產品開發出來後. 工廠面貌煥然一新. 整個形象迅速提昇. 工廠之訂單也多了很多. 原有之竹草工棚己不夠用,  工廠搬進了正規廠房.  這是從德馬以來第一次用上了正規廠房. 有點 " 鳥槍換大砲 " 的感覺. 尤其是在受到官司打擊後不到半年內可以再向前邁大步. 更是難能可貴.


    當時好友謝偉俊和白婉琴到廈門旅行時. 還特地去工廠參觀. 他們猛贊工廠風水一流. 因工廠邊種了一大排巨大的芒果樹. 掛滿了金色的大芒果.


     為了擴大訂單 ( 在2000年之前. 工廠的所有訂單都是我提供的. 搬了廠房後, 我壓力大了很多 ). 我加大宣傳. 在多本 TDC 的刊物上登廣告. 並印制大量的廣告書免費大量派發. 同時增聘多名營業員推銷.


    九八年我第一次參加香港展覽會 ( 我與澄海黃先生已於九八年初合資在上環購置了間一千呎的寫字樓. 並請了多個伙計幫手. 太太也正式到寫字樓上班了 ). 


    第一次展覽會即遭災難而損失甚大.


    當時報展十月份的禮品展. 租了兩個攤位. 由於沒有經驗. 所以將澄海玩具加上廈門聖誕產品擺滿了兩個攤位. 以為來個漁翁撒網大小通吃.


     結果一張訂單也沒接到. 敗因是時間與形象錯了. 因撞上了廣交會. 從廣州返來的客人來香港展只找廠家. 貿易商在廣交會多的是. 而我攤位之形象一看就是貿易商.


     結束後幾天. 我在寫字樓吃午飯. 來了個說一口流利國語的中年人. 自稱是北京人. 名片上是北京某外貿公司駐港分公司. 他說在展覽會看到我們之產品. 很有興趣. 想來談生意.


     我有點奇怪. 問他為啥不在大陸買而跑到香港買. 他說總公司有很多錢在香港. 準備通過在這里訂貨出口消化掉.



                                            13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