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7日 星期二

                               創業之路 ( 十二 )



   我看到工廠熱火朝天, 流水線不停運轉, 產品嘩嘩地流出來. 金錢也嘩嘩地流出來. 小葉亦為自己的能干而喜形於色, 聽到我的稱贊, 他雖連聲說: " 做得不好, 做得不好 ". 可那聲調和充滿自信的樣子. 可看出他對自己是多麼滿意和信心百倍.


    在一片喜氣洋洋之中, 我發現了一些問題, 有些是甚為嚴重的.


    由於噴漆工序外發. 此噴漆廠是新廠, 環境也不好, 工人也生手. 致出現較多飛邊的情況. 影響外觀. 我認為質量是工廠的生命, 所以要求全部返工, 宁愿多花些工夫, 少些利潤. 也要做到最好.


    由於趕出貨, 工廠開通宵返工, 我也坐在生產線上幫手, 多一人多份力, 我也做了二十多年的工人了, 干工人活是我的老本行. 同時也可鼓勵和督促工人.


    小葉不知我混在工人中, 風風火火地來到生產線. 叫工人們 :" 不用那麼仔細返了, 又不是做精品, 這是玩具, 差不多就行了 ". 有工人暗示他我正坐在那儿聽著呢, 他一看見我. 尷尬得臉都紅了, 嘿嘿他傻笑兩聲, 轉身就溜.


    我追了出去. 足足批了他十分鐘, 他也知了錯道了歉. 我也是工人出身. 知道多數工人 ( 尤其是計件工 ) 做的一定比要求的差一些. 規定要求八分, 他只能最多做到六七分. 有的可能更差. 此為正常. 若老板叫伙計 " 差不多就行 " , 可能結果做出來就 " 差很多了 ". 此事令我發現小葉性格較粗心.


   另外我發現待修的次成品甚多, 一箱箱地堆在那里待修, 且越堆越多. 每天都在增加. 小葉說現訂單太多貨期又急, 一心先保證出貨而忽略這些待修品, 但這些待修品一來疊在一起會磨花表面, 再之占地方, 第三也占資金 ( 當時資金壓力甚大 ).


    經開會達共識. 即安排幾個人專門維修. 盡量做到待修品不超過兩天內解決.


    另一個嚴重的問題是才做了一單貨. 倉庫里己出現一袋袋的廢品. 且數目不少, 里面有供應商送來不合格的待退原材料, 有采購錯了的原材料, 有注塑不好或噴漆不好的塑料件, 有生產裝配中產生的廢品.....


    這些廢品亦與日俱增, 天天都在增多. 沒人專責處理, 又占地方又壓著金錢. 小葉當然又是承諾一定盡快處理.


    辦間工廠不容易, 管好間工廠更不容易. 做工廠完全不同於做貿易. 工廠要面對的事較貿易多幾十倍, 甚至幾百倍. 那麼多零配件, 那麼多工人. 那麼多工序, 那麼多供應商, 那麼多部門, 那麼多進與出, 質量問題, 技術問題, 貨期問題, 資金問題, 訂單問題, 工人問題, 政府政策問題.....


    我沒太多責怪小葉, 拍檔之間有共同目標, 要互相包容, 互相體諒, 互相信任. 互相鼓勵, 當然. 有問題則一定要開誠布公, 擺在桌面研究取得共識.



                                           1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