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8日 星期三

                            創業之路 ( 三十三 )



    當日我召開三人 " 電話會議 ". 逐條當 " 耳 " 責問何生, 他只需回答是與否. 而仁弟則在另一部電話中聽著.


    結果當然是還我全部清白! 何生之天良還未喪盡. 還有存在人格. 對於所有的造謠陷害之言他都承認是他生安白造出來的. 並沒有抵賴. 我事先己準備好若萬一這傢伙死口咬定是我說的. 則最後也只有大家發誓了斷. 但已沒啥意思了.


    何生即還有勇氣承認自己蓄意害人, 而我亦已討回清白. 當自己有眼無珠. 太易信人, 心太軟, 吃虧長智. 希望自己以後聰明一點.


    不久則將 HBL 清盤. 各自拿回各人投資. 一年多來本有點利潤, 打專利官司用去了十萬. 擺三次展覽會花了近六十萬元 ( 廣交會黑市价每攤位十二萬元. 還有酒店機票等 ). 結果打個和數. 本來若三兄弟齊心戮力好好經營應有得做. 可惜......


    仁弟不愧是個聰明人. 他退出了萬發. 但他太太仍保留萬發股東. 可惜半多月後的一次 " 股東會 " 上. 黃太與何生夫婦在公司費用問題上爆發了重大沖突. 是日雙方反目成仇並告決裂. 萬發公司也宣告清盤. 此事是後來仁弟的姐夫告訴我的. 是絕對的真實之事 ( 因他一直在場 ).


    我至今仍不明白即然仁弟明知何生心術不正. 何以仍要太太維持萬發公司股份. 因明知與狼為伍絕無好結果. 當然我也沒去 " 打破沙煲問到底 ". 也沒興趣去研究. 只知道內里錯綜複雜. 有些原因與思維是正常人想不出來和可以理解的.


    何生 ( 雖我很生氣, 但贊嘗他有承認之勇氣. 所以仍稱他先生 ) 與黃太決裂之後. 並沒有撤出澄海. 他心事縝密, 善於計划. 這邊剛與黃太反面, 那邊又與兩個平時常在一起的澄海人合辦一新公司. 也做玩具出口.


    當時我聽到此消息時, 已斷定此公司逃不出 " 夭折 " 之命, 絕非詛咒 ( 我從不詛咒人, 因咒人害己 ), 而是從他們三人之心地與性格也可判斷. 何生不用說, 另一個是澄海出名的 " 蠱惑仔 ", 再一個是有黑道背景之人. 堪稱 " 烏合之眾 ". 各心懷鬼胎. 怎不夭折.


    果然不久己聽到內鬥內哄之消息. 最後之結果一如所料, 沒啥可說. 反而有一事件令人發笑. 他們都喜賭錢 ( 幾乎天天賭. 賭通宵. 有時一晚上落幾十萬, 那人民幣一捆捆地扔來扔去. 很嚇人. 好在我天生 " 輸不起 " 和 " 逢賭必輸 ". 所以從不參與 ). 有一次聽說是那蠱惑仔串通公安去封場. 所有幾十萬賭款沒收 ( 然後蠱惑仔瓜分一份 ). 包括何生和蠱惑仔及仁弟的姐夫一干人等十幾人還統統捉去派出所關了一晚. 第二找人說情才給放了.


    何生走投無路無奈又去找仁弟的姐夫 " 老成 "合作.  老成確名符其實. 為人老實誠實且有點過份成熟. 做事慢吞吞的. 雖為姐夫卻常遭小舅子當眾喝罵. 有時還罵娘. 像罵小孩一般.


    老成非常尊重我, 我也確想提他一把, 無奈諸多原因而沒了心愿. 何生早知老成對小舅子甚有不滿而乘機再鼓其三吋不爛之舌. 最後說動老成同意幫他在澄海做代理. 公司就設在老成家里. 也沒請伙計, 一個月走一兩條柜子, 老成說好過打工. 那也是.


    仁弟雖有不少缺點. 但. 也有不少優點. 最主要還是很尊重我的意見和不會斤斤計較. 每個人都有缺點. 包括我. 相比其它不少人. 他算是不錯的了.


    通過此事我又長了智慧. 當然. 包括我將我的更多心血和精力放在培養和扶持 HDK身上. 所以 HDK 在此風波中是最大的贏家. 而輸家除了何生外. 仁弟亦是因我們雖然仍是兄弟相稱. 但於我心中難免留下陰影. 以致在他工廠發展之中我一直只 " " 而不 " ". 因我還是有些後顧之憂.



                                           14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