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8日 星期三

                              創業之路 ( 二十七 )



    HDK 成長之路也是艱苦備嚐, 最嚴重的一次又差點重蹈華杰廠之覆轍.


    那時工廠開發了款聖誕老人產品, 此產品台灣己做了近十年了, 前二年安海有廠抄了此款. 雖价格己比台灣原廠降低很多, 但仍有很大之利潤空間.


    當時是有位客人欲訂兩條大柜數量. 應與安海廠价格談不下而找我. 並給我接受价. 小戴核算後認為可做. 所以開發了此產品.


    又是在差不多全部生產完畢之時, 安海廠又學晉江廠之方法. 到廈門市法院申請封查令而將產品連模具封查. 理由是他們發明了聖誕老人. 且注冊了專利. 而專利局仍采用先接受後審查之方法而批出專利 ( 照此規定, 宇宙, 地球太陽月亮空氣水份都可讓人申請專利而全人類皆可當被告. 雖然最後原告是百分百輸. 但專利局則賺定批准費和官司費, 永遠是贏家 ). 


    我們雖百分百會贏此官司. 但對方又是以 " 鬥燒銀紙 " 之以強欺弱方法來打這場官司, 對方此次更采用速戰速決之戰術. 先封我方三個月, 然後雙方和解.


     因聖誕老人這玩具有季節性, 過了十月就沒人要了, 得擺到明年七八月, 而這兩條柜值四十萬人民幣. 我們這種小廠一下子就給拖垮了. 而對方之目的亦是以此手段搞垮我廠.


    摸清對方之毒計. 一方面積极準備材料與對方打官司. 即然打來了, 則需勇敢面對. 另一方面小戴采用偷天換日之策略. 將除最外面有封條的一排外的其它幾百箱產品全部掏出, 換上空箱, 保証了出貨及資金運轉.


    結果到了十月中, 對方真的主動撒訴. 我們也沒反訴對方, 我們沒金錢與精力去打這種沒意義的官司. 我們做我們應做的事. 全心全力發展我們的事業.


    惡有惡報. 善有善報. 幾年後. 那廠自己內部分裂一分為二. 翻臉相向, 自己對自己也打起官司來. 正顯示了國人 " 內鬥內行 " 之劣性. 此劣性確不可為也.


     雖解決了這場官司. 但工廠己也大傷元氣. 就如體弱多病的孩子再患重病一樣百上加斤. 工廠為節省成本而搬到杏林農村向村民租竹草房做廠房. 在夏天時工廠內溫度達近四十度. 連風扇都沒有. 看得我和太太都於心不忍. 自己掏腰包去買幾台風扇給工人用

.

    小戴則長期住在工廠里, 一張小竹床, 一張黑乎乎的蚊帳. 一張搖搖晃晃的三腳辦公桌, 一張木櫈子. 我們後來形容那里是 " 延安的窑洞. 革命的根據地 ".


     小戴為工廠的發展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HDK 之發展他功勞至大. 但他仍常謙虛地說沒有香港公司就沒有 HDK , 這也是. 就因為大家需要對方才成為拍檔.


    我仍采用 " 完全信任. 不予干預管理 " 的方針. 讓他放心去管理工廠. 只給他訂了幾項原則. 其中除了保質保量之外. 我要求他當工廠出現虧本時應通知我. 因我從不查工廠的帳. 年底分紅多少我亦從不計較. 因我認為 " 用人不疑. 疑人不用 ".




                                               13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