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9日 星期四

                                創業之路 ( 四十九 )



    但是. 我也明白這優勢也維持不久, 可能一年, 可能兩年. 但應不超過三年. 因這東西雖是叫麻煩. 但若懂了就不麻煩. 最主要是平時在操作這些化驗準備工作的萬寶公司職員通過培訓和經驗累積成為熟手後. 別的公司則會高薪挖角.


    澄海很流行此招, 尤其新公司要快速上馬. 到別家公司挖熟手是最好的捷徑. 打工仔打工也不就為三方面 : 待遇, 工作環境 ( 包括開心指數 ), 前途 ( 包括升職機會 ). 水往低處流, 人往高上望. 此乃很正常的事.


    我自03年起己深有此慮. 主要替仁弟擔心多一些. 其一是我的 " 做質不做量 " 其實對他不公平. 因他賺固定5%的利潤. 生意額低了對他影響甚大.


    其二是他長期太依賴於我. 凡事聽我的, 一心一意跟我走, 雖然他確嘗到很大的甜頭, 但也養成太大的依賴性. 所有的客人認我不認他, 做了幾年了, 他連出口价格都不懂得計算和報价, 可以斷定他自己無法維持與運作. 我真擔心萬一我退休或轉行後他要做什麼 ( 畢竟他還年青, 還要繼續奮鬥 ).


    其三他跟我這麼多年, 我真也不可能自己上岸而扔下他在海中沉浮而連救生圈都沒有.   


    其四. 幾乎可以斷定我們這種生意是不能再發展了, 因黃金時代己過去了. 頂峰在2000年己出現. 緊接而來的是下坡了. " 做質 " 這一招是二三年之計, 是阻止 "滑坡 " 或 " 崩山 " 的暫時之法. 當此招過時之後. 除了退出, 我想不出任何方法.


    我坦白地將此分析思維告訴他. 可從他長長的嘆氣聲中感到他深深的憂慮. 我建議他發揮他之所長. 還是兩條腿走路. 在做貿易的同時. 發展工廠.


    因我始終認為澄海工廠仍可發展. 雖然工廠也遍地開花, 當時己達幾千家 ( 仍以小型為主 ). 但澄海玩具己在國際玩具業以便宜出名 ( 安海己被遠遠拋離 ). 幾乎全世界的玩具商都湧入澄海採購. 加上各種配套. 已成了穩定的市場, 只要管理得當, 產品對路. 工廠不愁銷路.


    剛好在03年底, 我與小戴在開會時, 小戴擬將這幾年間為解決工廠淡季問題 ( 做聖誕產品會有個淡季的問題, 即每年的十月到明年的三月這五個月沒事做 ) 而開發的合金玩具停掉, 因廈門沒這方面配套. 成本太高而銷量一般, 同樣產品價格較澄海高出40%以上.


    小戴意叫我看看澄海有沒有工廠有興趣那些模具. 擬全部賣掉. 我認為這是個機會. 於是以我03年的全部股份分紅十多萬元買下全部合金模具. 然後全部送給仁弟 ( 仁弟與我共投資的香港寫字樓長期我在用他亦沒向我收租金. 我則以此回報. 屬投桃報李 ).


     仁弟不愧是辦廠專才, 那批模具到後, 他仔細修改令更合理, 并買了兩部壓鑄機和設立噴漆車間和模具車間, 真真正正生產一條龍. 且做出的產品真叫 " 價廉物美 ". 他做出的合金產品較 HDK 便宜近半且質量穩定. 銷量大升.




                                                 15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