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7日 星期二

                                                      創業之路 ( 四 )



    由於八九年六四事件, 西方國家對中國實行經濟制裁. 致使改革開放受到巨大的挫折, 國內經濟明顯放緩或倒退. 爸爸創辦的石獅市批發點也不得不關閉.


     大哥在這一年多的生意鍛煉中對製衣業也有一定認識. 回廈門後與友人合資開了間小小製衣廠, 幫大廠加工.


     大哥邀我入股. 我當時正沉浸於創業之狂熱中. 即投入僅有全幅身家三萬元港幣. 股份依附大哥名下.


     第一年即獲分紅二萬元. 十分令人鼓舞, 且一年後工廠迅速擴大, 從原本家庭式企業搬到正式廠房并擁有一百多部衣車. 不久并得到中國航天科技屬下分公司入股. 並成立五金壓注部, 生產和加工小閥門配件及錶殼 ( 九二年起西方國家逐漸放鬆對中國的經濟制裁, 改革開放再次起步 ).


     當時另一股東的哥哥本來在香港開錶殼廠. 工廠本己搖搖欲墜. 借勢將那些破破爛爛的老機器折價入股. 並成為大股東.


    不久. 這香港的大股東以移民美國為藉口宣佈退股. 完成以幾乎不值分文的破銅爛鐵換取真金白銀的 " 洗錢 " 程序. 帶著幾十萬現金遠走高飛到美國去了. 當然. 這工廠也宣佈關門大吉. 大哥空手而退. 全部設備與資產歸另一股東 ( 二年後, 她又東山復出. 經營至今. 近年還買地自建大片廠房 ).


    我虧了一萬. 再次創業夢醉!


    此次再長智慧:


    第一你若要投資. 則需参予管理或決策. 若以買股票之方式投資. 不如去買股票. 因股票起碼有個監管, 起碼有昇有跌. 


    第二. 若要找拍檔. 最好勿找女士 ( 自己人不算 ).  不論嫁人否. 能免則免. 此中沒有性別歧視. 個中原因我不去研究. 只是建議. 信不信由你. 但我打死也不干!


     大哥空手退出後. 仍在尋找新的商機, 兩兄弟約定他在大陸找. 我在香港找. 希望互借優勢, 並設定以貿易方面為主要方向.


     1993年, 正值我踏入四十歲時. 商機來到了.


    說來也玄. 幾年前我在深圳姑姑那里遇到位豐順的老鄉. 姑姑介紹這是位在鄉下很出名的相命先生. 先生打量我一會儿, 笑笑說我四十歲後可發財. 而四十歲前不堪一提.


    當時我日做夜做幾乎剩下半條命, 左試右試小小生意面面碰壁. 只想有個小小生意可溫飽而不用一天做二十小時己感天謝地了. 那敢求發財, 莫非中六合彩或撲中孖T?


    當然, 好話人人愛聽. 我也當此先生一來多喝了幾杯啤酒, 開心之至及他職業習慣喜歡 " 贊 " 人幾句. 也就笑說 :" 承您貴言, 若有日發達, 請您吃頓好的 ".


    先生回曰 :" 四十歲後你不發財. 請叫姑姑帶你來鄉下拆我招牌 ".



                                               1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