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7日 星期二

                                創業之路 ( 二十 )



    在我總體印象中, 小葉是個蠻聰明, 才華洋溢, 做事敏捷, 執著, 很有朝氣, 肯動腦子, 可愛和頗易相處的人. 口才一流. 他應很有機會出人頭地的.


     但他之缺點亦是頗致命的. 做事太粗心, 太自信, 思考不夠週詳. 太易自滿及聽不進別人的意見. 這些影響了他之成功之路.


    我至今仍視他為好友. 仍懷念那合作之時光, 一幕一幕. 有笑有淚. 無怨無悔. 雖然工廠做不好他應負主要責任, 但. 我相信在很多地方他也已盡力. 只要盡了力或曾經盡了力. 不管結果如何. 仍應予正面評价.


    雖然合作失敗了. 兩人都很傷, 但那一年多的回憶仍是正面的. 失敗絕不等於壞事, 起碼對於我來說, 我學會了很多東西和認識了更多生意上的朋友.


    雖然這一年多我耗盡積蓄且負債累累. 但我的信心是有生以來最強的時候. 因我己從 " 四無人員 " 中解放出來, 起碼少了兩無.   我有了生意經驗和背景. 這背景就是那些開洋行的朋友, 那些在雪中送炭的朋友. 剩下的兩無 ( 無學歷和無資金 ) 我不怕. 我認為我的那點知識應夠應付我這小生意之用, 且可邊做邊學, 而資金是可以用 " 勤加儉 " 去換來的.


    我仍堅持做我的 " 散仔 " 生意, 同時積极尋找新的貨源.


    我仍常抽時間與太太和兩個小孩玩飛行棋, 有時還會為點不公平而爭論. 也會為勝了而手舞足蹈. 也會為走錯了一步而大叫不值

    當時有位友人介詔說汕頭附近的澄海市有些玩具廠. 主生產水槍水機和小型玩具, 全部內銷. 因起步不久及工廠皆為家庭式企業. 亦很少接觸外面之世界. 所以產品質量低劣. 不懂包裝, 但价格卻非常便宜.


    友人帶我去了趟澄海. 想不到竟有六個人去機場接機. 還開了部警車, 一路又響號又閃燈的煞是嚇人.


    這個小城市 ( 以前是個縣, 改革開放後升為縣級市 ) 還頗落後的, 主要工業是毛衣, 但大部份仍是務農. 市里像樣點的酒樓幾乎沒有, 也沒有三星級酒店. 要吃好點住好點的都要去汕頭 , 開車約半個小時 .


    這裡的人由於較少跟外面接觸. 資訊缺乏. 所以對有港商到來顯得非常熱情. 再加上我祖藉豐順, 也會講潮州話 ( 講得不太好, 香港話, 國語, 閩南語, 潮州話四結合, 南腔北調了 ), 屬同聲同氣的 " 自己人 ". 住了兩晚, 又煙又酒又功夫茶 ( 也巧我這些全會, 且酒量天生不淺 ), 大家就很熟了  ( 語言相通, 興趣相通, 性格隨和,  入鄉隨俗, 此四點對入大陸做生意將幫助不小 ).


    這里的玩具廠老板們最需要的是出口訂單, 質量提升指導, 產品包裝設計和新產品資訊這四種東西. 而這四種東西也就是我所有之強項.


    我只需要有好的產品, 便宜的產品, 好配合的工廠, 好的合作者. 而這些人將都可培養成這樣的人. 而且我能培養出他們.


    這就叫互補長短. 相得益彰. 一拍又合, 商機再現!


    山窮水盡疑無路. 柳暗花明又一村.


    那時是1995年的秋天.



                                            1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