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8日 星期三

                                 創業之路 ( 三十八 )




    商場上還有一個每個經商者都要面對的風險. 那就是收數問題.


    十幾年中, 共出現過五單問頭, 共損失了約四十萬元. 我中招三單, 損失了約十五萬, 營業員郭生中了兩單大的約二十五萬元. 在這行中己算非常好彩的了, 尤其我前後有與幾百家客戶交易, 生意額共達幾億元來算. 也還不到千分之一. 實屬幸運.


    商場中確有很多 " 搵食 " 之人. 有蓄意騙財的老千, 有經營不善走路之人, 有讓別人騙了再騙別人等等. 稍為不注意則中招, 曾有行家就中一招已要宣佈倒閉走路. 自己也淪為走數之人.


    我其中遇上一單騙上騙最為精彩.


    我在香港展覽會遇見幾個澳洲客人. 應是南美裔的, 長著黑頭髮, 看中了幾款聖誕老人產品. 他們自稱為澳洲最大的進口商 ( 很多老外都喜這樣吹噓,  ), 然後也說先試訂單多款拼成一條大柜. 接著就拼命壓價 ( 這些都是例牌招數, 只用來騙騙小孩 ).


     鋸來鋸去, 鋸了約半個月, 最後成交. 按照慣例. 以信用狀交易.


     看來真的有點像大客. 過了半個月. 客人又下了一張20呎柜的訂單.


     第一條柜到了. 錢亦收了. 但第二條柜發出後. 客人通知說他們收到第一條柜的貨, 發現有些質量問題. 要我將第二條柜的貨送給他. 當作賠償他們第一條柜的損失.


    我當然不同意, 要求他們寄來一箱未開封的產品給我, 郵費我方付. 然後請公証行公証. 我方按壞貨比例賠償 (  此為較常采用的一種簡單方法 ). 但對方拒絕.


    後來對方要求讓他先提貨, 然後再給錢. 我仍不同意.


    於是柜子就扔在碼頭上, 他提不了也不付款. 己拖了半個多月. 而每天產生之碼頭費將由我方負責. 在一定時間後碼頭則將貨物拍賣. 所得先交付碼頭費, 剩下的退給貨主. 若不夠則向貨主追討.


    本來考慮將貨拉回廈門, 一來進關手續繁瑣. 二來季節已過要擺進貨倉一年. 最後決定再想其它辦法.


    有天寫字樓剛好來了個年青的金髮澳洲客人. 我將此事告訴他. 他聽後大笑說 :" 你們所遇到的那公司是間徹頭徹尾的騙子公司, 整個澳洲這行業都知. 你們太不幸運了 ".


    我說難怪, 好彩遇上貴人, 於是委托他幫我將那倒霉的柜子提了, 他賣了那貨物, 扣去他的利潤及碼頭費後, 剩下的寄給我.


    年青人很健談且很斯文又有禮貌. 我還請他去酒樓吃本港龍蝦和喝 XO. 大家盡興而散.


    結果. 年青人將貨提走了. 然後電話傳真電郵都不回了. 失蹤了.


    後來分析此年青人有兩種可能. 一是之前那幫騙子派來的. 二是他本身也是個騙子.


    不論如何. 都是騙子. 雖然錢額不多 ( 約萬多美金 ). 但過程卻甚精彩. 一招又一招. 防不勝防. 真真假假. 假假真真, 真假真假, 假真假真. 眼花撩亂.




                                                14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