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日 星期五

                                       仁心工程 ( 五 )



    有時真要偑服中國些小商人之精明, 那精明勁, 那精打細算, 那 " 絕頂聰明 ", 那 " 絕對優勢 ". 那不擇手段, 那奸詐, 令我這十幾年商場滚爬出來的 " 老商人 " 都目瞪口呆. 


    由於一來要節省成本開支, 以讓產生更實質的利潤去做善事, 二來我確也要親自了解市場, 所以這一個多月來我都親自去跑市場, 親自去拜訪客戶, 考慮到公司資金壓力和減低公司成本費用. 我與太太自掏腰包買了部二十多万元的七人車, 可以送貨也可見客.


    個多月來見客不少, 閱過不少人, 多數人我均不敢恭維, 在這些人眼中, 我只是一個 "窮途末路加窮愁潦倒的老小商人 ", 一個可憐的 " 老推銷員 ", 一個為生活而須低聲下氣求人的老小老板, 一個 " 阻住人家發財 " 的老東西. 那刻薄勁, 那傲慢, 那奸詐.....


    在不少人的思維上, 他們鐵定了一條真理 :" 人到無求品自高, 人在有求品自低 ". 你現在有求我買紅酒, 則當然你要低我一等 ( 或幾等 ), 你說你在做善事, 是為幫助孤兒和窮人, 那是你的事, 別來這一套. 別說我不信, 就是信了又關我庇事.


    很多次很多次我氣得接近 " 爆血管 ", 氣得心底直發抖, 氣得真想爆粗口, 氣得心里直咒這些傢伙太沒良心以後可能要下十九層地嶽 ( 比十八層還多一層 ).


    曾有一次友人介紹了位給晉江某服裝厂老板開車的司機. 因那司機說他老板喜飲紅酒, 一個月可能喝十幾二十箱 ( 包括宴客送禮 ), 友人說由我作東請那司機吃飯加品酒, 希望增加多個客戶.


    條件談妥, 我方底价予那司機, 那司機自己加多少去賣他老板則是他的事, 這世上沒人白做的, 這道理我也知道.


    我與太太與友人夫婦一早在包廂恭候, 開好了酒以讓酒透氣可讓客人先品嘗了好酒之後, 再讓客人帶幾瓶去給他老板品嚐.


    也一早叫好了菜, 四個老人家 ( 加起來二百二十多歲 ) 就在那儿干等那 " 司機大人 ", 本約好了六點半, 到了七點仍不見大駕光臨. 友人再打電話追, 說快到了.


    到了七點半, 那司機大人才施施然到來, 還拖了個花枝招展, 坦胸露乳溝的姑娘!



                             18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