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0日 星期日

                                           往事如煙 ( 三十五)


    中國古文化博大精深,尤其是唐詩宋詞明曲清聯,而這其中猶以唐詩宋詞更為精彩。

    我自小對詩詞甚有興趣,記得有一次節日文化宮猜燈謎活動,桌上放著一包順風牌香菸,要大家讀出一句宋詞,有人讀了「我欲乘風歸去」,施施然拿了包香菸走人。

    但我苦於當時的社會環境,一來沒參考資料,二來也沒人教,出社會後,為兩餐奔忙,更遑論學習了。

     0七年退休了,其實從0五年我們已半退休了,幾年來,馬不停蹄遊玩了大陸22個省或自治區,超過60個城市,及40多個國家地區,涵蓋亞非拉美歐各大洲。套句俗話叫:不枉此生。

     0九年,給自己一個新的目標,開始全力學習詩詞,經過幾個月在網上擷取參考資料和買了不少有關書籍,仔細研究及做了幾十萬字的筆記,分門別類,並初步掌握了詩詞的基本知識。

     0九年11月23日,我嘗試寫了我的第一首五律詩「送別」,這是參考弘一法師的同名詩而作,對初學者來說,這種方法容易上手,類似畫畫中的「臨摹法」。多年來,我總共寫了643首詩和詞,當然,以我的工底和學歷,有自知之明,我是寫不出什麼好作品出來的,就當成一種興趣和對中國古文化的敬仰。但有時自己拿來自己欣賞,還是滿有趣的。

     打算目標寫到1000首。

     在那幾年中,我還學了篆刻,書法和畫畫,有報名參加課程,更多的是上網學習,尤其是谷歌和Youtube, 太方便了,個人認為較去上課好多了,時間也自由。

      其中最令自己難忘的是,2013年我用了三個月的時間,為慶祝家母九十歲大壽雕了100個壽印和100個福印,然後製作一個大幅的百壽百福圖獻給母親大人。

     我自小喜歡畫畫,記得80年時廈門工廠要保送我去上美術大學,但由於我當時已在申請移民香港而婉拒了。這幾年我畫了100匹馬,雖然多數是臨摹的,但在每完成一個作品時,總會令自己開心一整天,可能這就是一種收穫吧。

    書法是我的弱項,因為它需要長時間的練習。過年時,自己寫揮春自己欣賞而不求於人。


                                                2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