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健康與養生 (四)


    2021年1月8日,我去銅鑼灣聖寶祿醫院做全身大檢查,住了一晚醫院(這是我記憶之中第一次住院),首先是心臟科,掛了一夜儀器檢測,第二天超聲波,CT,磁力共振,下午來了個耳鼻喉專科醫生,檢查耳鳴的問題。

    全部的檢查結果全部正常!傍晚就出院了。盛惠5萬大元,大部分由保險公司付了,我付八千元。

    期間那耳鼻喉醫生問了我一些問題,他問我最近有遇到什麼大問題,比如驚嚇或較大的精神刺激之類?

    我將母親去世及太太入院之事告知,醫生說應該是我的腎上腺素的問題。

    就是這樣一句「腎上腺素」,引起我的興趣。

    回家後,我在谷歌查了腎上腺素,恍然大悟!

    腎上腺的髓質主要分泌腎上腺素和正腎上腺素,功能與皮質醇相似,但作用更為直接,可直接促使人體心率變快、心臟收縮力增強、心輸出量加大,並提升血壓、擴張肺臟支氣管以增加血氧濃度,同時刺激肝臟釋放肝醣,以獲得應變危急狀況所需的能量。

     一般我們常聽到「腎上腺素飆升」,便是指髓質分泌腎上腺素和正腎上腺素所出現的生理反應。

     腎上腺素短時間飆升,可提供人體額外能量。

    但長時間下來,便會讓身體負荷不了,就像一般家用車輛,每天長時間以時速200公里以上高速駕駛,引擎和零件很快就會提早報銷。

    同理,若腎上腺素因疾病或其他因素而長期飆升超標,長久下來便會導致高血壓、高血糖及其他心血管問題。

    針對自己的情況結合網上資料,我明白了為什麼最近突然身體出現這麼多問題,就是腎上腺素突然飆昇引起的。

                                                   

                                                     24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