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日 星期五

                                   仁心工程( 四 )



    六月份時, 經友人介紹一退休了的老會計, 當時我們認為盡量將成本降到最低, 全公司準備只請兩個人, 一是此會計兼管貨倉和作帳及看店, 一個月一千八百元. 再請一司機, 接人送貨, 也幫店里雜事, 一個月一千六百元, 兩個人加起來三千四, 我与太太則純做義工, 不領工資. 將更多的資源用於仁心工程.


    九月份公司正式運作時, 老會計在上班的前一天突然說不來上班了, 原因是她要在家帶孫子, 當堂令我与太太束手無策, 幾經懇求仍不能所動, 只好漏夜敲鑼打鼓到處再找人, 好彩另有友人幫忙, 不然不知如何是好.


    家里的鋁窗坏了, 請了個師傅來修, 談好了二百元, 結果來家看了後說忘了帶配件, 說改天再電話聯系約時間, 結果一去一星期, 打電話追他, 他說要加价到四百, 我說他沒口齒, 他說不好做, 叫我去其它地方問價.


     結果問了另一家, 報价一百, 但拖了一星期. 天天電話追, 天天說明天來, 天天沒來, 最後他老爸來了, 他老爸是從安微大山溝里來的老農民, 老實巴結的, 他將整個鋁窗全換了, 也才收四百元, 包工包料.


    那天与太太跑了趟小長途, 去石獅找親戚推銷酒, 巧遇有個親戚的孫子週歲, 要大擺宴席, 要開四十幾桌, 見此良机, 急推銷葡萄酒, 獲親戚訂了四十八瓶. 我們因要了解那地方的消費習慣, 約好屆時我們再跑一趟, 親自送酒上來並參加宴席.


    到了酒宴的前一天傍晚, 突獲親戚來電, 說只要十二瓶, 原因是我的葡萄酒酒精度偏高 ( 13.5度 ), 他們那里人喜歡喝四十多度的白蘭地 ( 我到現在都搞不清楚啥意思 ), 本可不上去了, 答应了人家的又反悔的事我們不敢做, 硬著頭皮跑了二百多公里去了, 將兩箱酒當禮物送了, 回到家時己是半夜過了. 心里直叫冤.


    經前老拍檔小戴介詔他的老鄉加朋友, 一個在集酒樓, 夜總會, 酒吧, KTV一身的集團公司里當老總的林先生, 那天小戴作東, 去林先生的酒樓請林先生吃飯, 我帶了四瓶酒去讓他品嚐, 


    林先生不斷贊酒靚價廉, 還表示他也一直在做善事, 會予支持, 答应讓我的酒進去 " 寄賣 " ( 即先免費送貨予對方, 對方賣幾瓶, 我方一個月後再去結帳, 然後再一個月後去收錢, 賣不了的退回 ). 我想試試吧,


     吃飽喝足後, 我向林先生要名片, 他說沒帶, 叫我們在外面等, 他去辦公室拿, 等了十几分鐘, 他說包包放在家里, 說會發短訊給我他的手机號碼.


    結果一等又是二十多天, 我還沒能得到他的短訊. 叫小戴去追問, 小戴回話說林先生說了一堆理由, 表示愛莫能助. 那晚說的話當沒說過.


    諸如此類, 出爾反爾, 隨隨便便地說說, 再隨隨便便地推翻, 總之大家都隨隨便便, 大家如此, 也都習以為常, 也不覺得有何不妥.


    突然想起一句民謠 :" 村騙鎮, 鎮騙縣, 縣騙市, 一直騙到國務院 ".


    原來如此.


    誠信 ? 那也只是口號或隨隨便便說說的東西. 一斤可賣多少元 ?




                             17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